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玉壶冰心——太行之子王彦生的“矛盾人生”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4: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组工干部的楷模王彦生

王彦生办公室工作照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赵银平)听到他的故事时,他的名字已变成亲朋和同事心中一份永远的伤痛。

  王彦生,中共邯郸市丛台区委原常委、组织部长。2009年2月4日,农历正月初十,确诊患脑部动脉瘤近四年的他,在起身要去参加区政协会议开幕式时突然倒下,年仅49岁,没来得及给妻儿留下一句话。

  照片中的王彦生,朴实憨厚。在很多人的讲述中,这位出生成长于太行山东麓的“太行之子”有着截然不同的侧面:吝啬与大方,爱哭与心硬,高调与低调。然而,正是这些矛盾,交织构筑成了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所有人交口称赞的“好人”,一个优秀的组工干部。

  黜奢崇俭VS一掷“千金”

  俯首甘为孺子牛,“一箪食一瓢饮”的王彦生千金散尽收获真情

  破旧的私人小旅馆里,电暖气散发着并不热烈的温暖,昏黄的灯光给小屋蒙上了一层略显凄清的暗淡色彩,窗外不时传来鞭炮声。屋子里,王彦生正在吃速冻水饺,女儿坐在一边流着眼泪,给留守在家的母亲电话拜年……。2006年春节期间,王彦生到北京进行一再因工作而推迟的脑瘤复查。当时,任丛台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张丽娟也正在北京的妹妹家过年。打电话拜年听说他来京看病时,她赶去探望,看到的竟然是这样一幕。“你能想象吗,一个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竟节俭到如此地步?我觉得太痛太痛,受不了……”回忆往事,张丽娟痛哭失声。

  同样无法想象的是,他住的是90多平米的二手房,从外面已经看不出楼房原来的颜色,小区外便是小吃街,人声嘈杂。出差到北京,他舍不得住宾馆,跑去澡堂子花30元睡了一晚。三十元的手表,他高兴地向同事“显摆”,同事质疑这样便宜的手表与他身份不相称时,他说“只是为了看时间,不过是一块手表。”印有“涉县县委组织部七一表彰”的把手背心,已经洗出了几个窟窿,仍舍不得丢弃……

  记者感言“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彦生!

1/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