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的建设辞典》重修 删"修正主义" 添"网络反腐"

 

CCTV.com  2009年10月27日 18: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词语是社会的记录。从1989年到2009年,跨越20载岁月,同名辞典《党的建设辞典》再次出版,以不同的立条与解读吐故纳新,从党建词汇这一小小侧面,折射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党的执政理念的不断进步。

  【人物介绍】

  叶笃初,1933年出生,政治学家,资深党建专家,党章研究学者,1978年后任中央党校教授至今。特别致力于共产党发展史及其执政和自身建设规律研究,1992年和2002年两次参加党章修改工作。《党的建设辞典》1989与2009两个版本均担任主编。

  “小村官”、“潜规则”、“海选”,这样的时代热词进入最新出版的党建辞典,引起社会关注。近日,主编叶笃初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为我们解读这部新的《党的建设辞典》。

  大幅更新

  1/3是新词,1/3为新解

  与20年前出版的《党的建设辞典》相比,酝酿四年面世的新版本最引人注目的,是词条收录的巨大变化。“那些在现实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不再使用或较少使用、过时的陈旧的历史名词,我们都删掉了。”叶笃初说,“1989年的版本收录了2000多个词条,而新版本只有1015条,仅为原来的一半。”

  据介绍,在新辞典的1015个词条中,仅有1/3是一如既往、稳定性较强的常用词语,约有1/3是新词,还有1/3是新解。“也就是说,辞典的2/3都符合当代社会环境和读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阅读习惯,而另外1/3作为历史遗存轨迹,又是一部辞典所不可或缺的。”叶笃初说。

  两任主编的叶笃初,1949年16岁时参加革命,随后从事党建研究工作50多年,曾参与党章修订,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新中国60年的历史轨迹。“最近这20年是中国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20年,党的建设同样也在不断发展进步。”叶笃初说,在党建领域,很多词汇像法律规章中的“投机倒把”用语一样,已经成为历史名词。如旧版本收录的“修正主义”、“尾巴主义”、“小生产者的自由散漫习气”等等,这些与现时代脱节的名词,已经失去了大众传播的土壤。

  “党建辞典与党史辞典有不同,更多是反映当代人的需要,适合当前的语言习惯。”叶笃初说,“比如‘小报告’这个词,我们那时候可能是一个中性词,没有太多不好的含义,但是现在就有贬义在里面了。”而“网络反腐”、“两新组织”、“阳光公选”、“带病提拔”等时代热词的收入,背后都代表着鲜活的社会变化与新生事物。

  这两年在农村调研时,叶笃初常常听到有人介绍:“这是我们村的‘小村官’。”这个对大学生“村官”透着亲昵、爱护的称呼,也被收录到新辞典中,成为与时代紧密相连的例证。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