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部分在疆外国人:7·5案件的审判是对生命的尊重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18: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0月12日、15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7·5”案件首批公诉的6案21人进行了公开宣判。经媒体报道后,部分在新疆工作和生活的外国客商和专家表示,依法对“7·5”案件进行审判,不仅是国家的职责所在,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尊严的维护。

  阿富汗商会驻中国办事处、阿富汗商会会长法依孜默罕默德·哈斯米说,希望中国稳定平安。“7·5”事件是受外国势力挑唆发生的,这都是他们为了自身利益,为了达到民族分裂的目的而制造的。对于“7·5”罪犯的审判,我认为,犯了罪就要受到法律的惩罚,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这也是国家的职责所在。

  “像中国一样安定的国家,在世界上也是不多的。”法依孜默罕默德·哈斯米说,“我10年前来过中国,我感觉中国新疆在各个方面都在飞速发展,新疆今后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法依孜默罕默德·哈斯米说,每年阿富汗与中国有3000万美元的贸易额,仅新疆与阿富汗每月就有超过10万美元的贸易额。

  从加拿大来新疆大学任教的麦克尔说,审判是对受到伤害的生命的尊重和尊严的维护。“对于‘7·5’事件的发生,我感到很悲哀”。

  麦克尔说,中国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连接了中西方,作为多种文化的交汇地,新疆的地位在学者眼中无与伦比。“我一直都想写介绍新疆的书,并拍摄一些纪录片。‘7·5’事件更坚定了我的这些想法。”他说,一些西方媒体的片面报道,使外界对新疆产生了误解。作为生活在新疆的外国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新疆,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疆”。

  乌鲁木齐新华侨宾馆巴基斯坦总经理萨发拉兹在7月5日晚救助了20多名进入宾馆躲避的各族群众。记者看到,他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面表示感激的锦旗,是7月5日晚上受到救助的一名叫包尔燕的群众赠送的。

  “我比任何人都渴望和平和安全的生活环境。”萨发拉兹说,他希望每个国家对恐怖和分裂分子都绳之以法。“7·5”罪犯的审判结果不仅是对分裂分子的警告和打击,也是对每个渴望和平的人的安慰。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很喜欢新疆,从新疆到巴基斯坦只要2个小时就能到达,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我的生意越来越好,将来我想把整个新华侨宾馆的楼层都承包下来。”萨发拉兹说。

  一些在新疆的外国人还向记者表达了对中国新疆的美好印象,并表示会长期留在新疆工作和生活。

  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凯瑟琳来自美国,2000年来到新疆任教,和一位新疆籍男子结婚后已在新疆生活了近9年时间。她说,新疆不同的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文化背景也很丰富,这是最吸引她的地方。现在她的两个孩子在新疆上学,对这边的环境也很适应,“如果现在就让我作出选择的话,我会选择长期住在这里”。(记者曹志恒)

  相关链接: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