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行走第一街:福州三坊七巷

CCTV.com  2009年10月05日 22: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21点中国新闻):

    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至今还保留着一些唐宋以来形成的街巷,这些街巷中最著名的就是三坊七巷。200多座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静静讲述着古老岁月。不过,改革开放之后,曾经沉寂的街巷,也在繁华的城市中,焕发了新的活力。

    三坊七巷,是中国现存唯一坊巷格局的老街区。一条南后街,串起两侧的十条街巷。静卧在闹市中心的三坊七巷,青石铺路、白墙灰瓦,随便一条不起眼的古朴小巷中,就可能隐身着上百年的明清老宅。虽历经百年,仍依稀可见往日的规模气派。行走在老街中,恍若时光倒回。

    三坊七巷保存着200多座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被誉为“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更令人惊叹的是,从这里还走出了林则徐、沈堡桢、严复、冰心等众多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名人志士。从这些坊巷的名称,就可以想象三坊七巷当年的风姿和荣耀。

    三坊七巷居民陈君凡:“我们祖孙7代都是从三坊七巷走过来的,我从小就是打着赤脚在三坊七巷长大的,所以经常在坊巷之间跑来跑去。我当时感觉到坊和坊之间巷和巷之间都是互通的,因为它们都是三进落五进落的大院子。”

    50多岁的陈先生,对三坊七巷的记忆就是高宅大院的辉煌和与名人之后一起玩耍的快乐时光。这段儿时记忆一直延续到文化大革命。之后,老屋被破坏,街道也完全没有了往昔的风貌。

    三坊七巷居民陈君凡:“文化大革命以后很多大户人家都搬出去了,(房子)变成加工厂,社办加工场所了,破坏得很厉害。”

    三坊七巷变成了脏乱的大杂院。而改革开放之初,这里也差一点遭到“开发”。好在政府及时调整思路,由开发改造变为整体保护修复。从2005年开始,投资45亿元的修复工程,让古老街坊再现昔日容颜。

    记者现场孙岩峰:“三坊七巷的每一砖每一瓦,都留存着时代记忆,记录着福州繁荣与文明的脚步。而如今,一座座老建筑也洗去历史风尘,曾经的历史风韵在城市中心渐渐复活。”

    全面修复开始后,3000多户居民暂时迁离三坊七巷,他们没有带走一砖一瓦,房屋内的门窗格栅完整保存,古代建筑工艺重新登场。老街,古风再现。

    建于明代的这栋老宅院,三进三处的院落已完全修复,其中的精华建筑——水榭戏台,也开始上演悠扬婉转的闽剧软曲。

    福州市三坊七巷管委会副主任杨勇:“在三坊七巷地下水是相通的,周边的居民在这家主人唱戏的时候就能在自己的水井上听到唱戏的声音,所以说三坊七巷可以体现出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古乐声中的老街,也再次回响起了悠长的叫卖声。三坊七巷的中心南后街,渐渐恢复了传统商业街的面貌。不少老字号重回老街区。前店后宅的传统格局没变,不变的还有传承百年的古老技艺。

    73岁的林文光老先生,是裱褙老店米家船的第四代传人,修复后的老房子,让他找回了亲切的感觉。

    米家船裱褙店林文光:“过去的小作坊,一般作坊的话前面就是作坊,后面是吃饭的地方,上面是睡觉的地方,老式的房子都是这样子。”

    记者:“那就是说您这还是100多年前的风貌吗?”

    “一点没改变,所以我搬走后又回来,一看(恢复)原貌当然非常高兴。”

    三坊七巷的古风古韵依然还在。静谧的街巷、玩耍的孩童、悠闲的老人,往来的游客,继续述说着三坊七巷的过往和今天。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