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赏析中国历代中秋诗词 感受民俗文化独特魅力

 

CCTV.com  2009年10月02日 14: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中秋节纪念专题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天津10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每逢中秋之夜,明月高悬,银辉洒地。历史上的文人墨客为赞美中秋,留下了无数诗词歌赋。在浩如烟海的古代诗歌中,我们采撷几首,感受中秋的独特魅力。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初唐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堪称经典。诗人把春江月夜的美、深挚动人的情和对人生的哲理思索,都浑然无迹地融入了诗情浓郁的意境里。而其语言清新明丽,音节婉转流畅,情思浓烈感人,写景摇曳生姿,题旨极富哲理,意境完美无瑕。

  宋代大诗人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是咏中秋的名篇,其中的词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更是千古流传。

  这首词是苏东坡在宋神宗熙宁九年中秋之夜通宵欢饮后所作。作者以浪漫主义的手法,通过想象设问,展现中秋月宫的奇景,借自然界的现象来宽解他的离愁别恨,寄托自己对生活的美好祝愿,成为历来中秋词中意境最高、流传最广的一首。

  在古代诗人的笔下,月亮一直是作为光明、纯洁、美好的象征。然而,同是面对一轮明月,抒发的情怀却会因人、因地、因时而不同。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