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 国庆60周年特别报道]特种作战部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CCTV.com  2009年09月30日 17: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网络电视台点播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国庆阅兵徒步方队,分别来自陆、海、空、二炮、武警、女兵、民兵和预备役部队,这其中有一支方队是今年第一次亮相,它就是陆军的特种兵方队。

    中国陆军特种部队成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这支被世人称为“陆地猛虎、海底蛟龙、空中雄鹰”的部队,自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了特殊的作战任务。

    无论是城市突击,还是渡海登岛;无论是伞降突击,还是敌后渗透,这支部队无一不能。组建20年以来,他们完成了“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国家反恐演习、2008年奥运安保等90多项重大任务。当然了,已经习惯了特种作战的“猎人”们要完成阅兵任务,也并不轻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的训练大纲中,这支部队按规定可以不用走正步。特种兵训练要求弯腰弓腿、穿着消音鞋,行走中犹如一阵风飘过,而阅兵要求步伐一致,掷地有声;要想让这些把身体压成弓、随时保持临战状态的队员一个个站得笔挺,其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的新型部队,特种兵方队在组建伊始,部队领导便决心要让中国特种兵以高昂的姿态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明天的阅兵式就将是最好的检验。

    除了陆军特种兵方阵,还有一支特种作战的部队明天也要接受检阅。它就是武警的雪豹突击队。

    “雪豹突击队”自2002年12月组建以来,已先后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等大型活动安保,以及国家“长城”系列反恐演习、中俄联合反恐演习等重大任务这一次,雪豹突击队将以武警装甲车方队的形式首次参加国庆阅兵。据悉,此次武警装甲车方队展示的装甲车辆为新型国产轮式战车,机动性、保障性更强,车辆通体白色,是以往阅兵所不曾见到的。

    明天上午,当以绿色和迷彩色为主的战车方阵通过天安门时,身着黑色特种作战服的雪豹突击队员驾驶的白色的装甲车,一定会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