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大典观礼全指南:56门礼炮交替鸣放60响

 

CCTV.com  2009年09月30日 16: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56门礼炮交替鸣放60响

  国旗护卫队行进169步

  “鸣礼炮”是国庆庆典开始的第一项活动。届时,56门礼炮分为两组,在4分20秒内交替鸣放60响,寓意56个民族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每组28门礼炮同时鸣放为一响。

  当第一响礼炮鸣响,国旗护卫队就开始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出发,绕行孙中山像,正步行进169步,则寓意从1840年至今、169年来中华民族的不平凡历程。其后礼炮以4秒多的间隔鸣放,最后一响礼炮结束时,国旗护卫队恰好抵达国旗旗杆基座,并完成收枪和立正动作。

  升国旗时,护卫队官兵行举枪礼,国旗升起后,护卫队站立直到庆典活动结束。

  看点

  国旗护卫队的“帅哥”

  升旗手的最主要人选,是身高1.88米、英姿飒爽的武警国旗护卫队二级士官、国旗班班长高红甫。他是国旗护卫队组建以来担负升旗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旗手,至今已近2000次准确无误地将五星红旗升上天安门广场的天空。

  阅兵

  分列式

  约需时间66分钟,共有56个方队和梯队,包括:

  徒步方队14个

  装备方队30个

  空中梯队12个

  按照1999年的阅兵程序,升旗仪式之后,阅兵领导人将乘阅兵车辆出天安门,过金水桥,阅兵总指挥汇报后,阅兵式开始,领导人依次检阅各方队。阅兵式结束后,领导人将发表讲话,随后阅兵分列式进行。

  看点

  阅兵车辆将是什么车?

  徒步

  方队

  14个徒步方队包括三军仪仗队,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院校和部队方队、武警方队、民兵和预备役方队。每个方队基本上是352人,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间为1分06秒,正步踢出128步。

  看点

  特种兵方队

  特种兵除配有步枪、微声枪、匕首等轻武器外,还配有无人机、战场电视、热成像仪、全球定位系统、战场情报处理系统等高科技装备。特种兵方队是首次出现在阅兵方阵中,他们将身着07式荒漠迷彩服、手持新式05式微声冲锋枪。

  三军女兵方队

  国庆35周年和50周年阅兵出现了女兵方队,但都是单一的陆军女兵方队。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女兵方队首次由陆、海、空、二炮女兵代表组成。女兵方队是所有受阅方队中人数最多的步兵方阵,共有378人受阅,其中领队有3人,比其他徒步方队多26人。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