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形势 新举措——权威解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CCTV.com  2009年09月29日 21: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9月15日至18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关新形势下的话题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本栏目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对全会的重要观点进行解读。

9月15日至18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教授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

     专家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执政党所肩负任务也更加复杂、艰巨、繁重,这对执政党的执政提出了新要求。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中国共产党对此高度重视,为此《决定》特别提到要实行党建工作的责任制,就是要通过具体的任务、指标和要求来加以落实和规范。面对新形势,党建工作采取了系列新的举措,如扩大财产的申报范围、投资住房、配偶和子女从业等情况都要报告等等,以此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此外,还要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杜绝腐败。

     在《决定》中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其中包括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六条经验。

     《决定》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权威解读】

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看党的建设

    金秋时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这次全会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传递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

  四个“着眼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立足点

  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按照党章要求———“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专家认为,全会提出的这四个“着眼于”,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的“再推进”,是基于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瞄准更远大目标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再出发”,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立足点。

  四个“着眼于”言简意赅,为我们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指明了方向。 >>>详细

--------------------------------------------------------------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全会提出积极发展党内民主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8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并且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经过四天的讨论,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部署。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共中央委员会以党建为主要议程召开全体会议,适应了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

  “从现在开始,我们将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将在未来三、四十年,走向中等发达国家,在这个过程当中党要更高地举起改革的大旗。这次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开始步入一个新的征途,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党的建设的新时期。在这个时期里,我认为党将更加民主,更加团结,更加务实,也更加先进。”  >>>详细

【延伸阅读】

李长春: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长春来到人民出版社,强调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人民出版社,看望慰问出版社全体员工,并向辛勤工作在全国出版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良好祝愿。李长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出版工作,为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更大贡献。 >>>点击观看视频

--------------------------------------------------------------

李克强: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模式

李克强在江西强调:推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模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模式,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赣江两岸,郁郁葱葱,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24日至26日,李克强先后来到吉安、九江、南昌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在机声隆隆的工厂车间,在丰收在望的田间地头,在加快发展的革命老区,李克强问发展、察民情、看民生,一路风尘仆仆。 >>>点击观看视频

责编:王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