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60年记忆》第22集——亲历国庆庆典

CCTV.com  2009年09月28日 14: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网络电视台点播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12中国新闻):

    主持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午间·媒体》,联合搜狐网、腾讯网等网站,特别推出的电视网络互动节目《六十年记忆》继续播出。(音乐渐入)六十周年国庆很快就要到了,我们都很期盼即将到来的盛大的国庆庆典活动。每年国庆都会举办各种的庆祝活动,历年的国庆庆典又有什么精彩呢?今天我们首先通过一位网友的亲身经历来回顾曾经的国庆庆典。

    网友的50年国庆影像记忆

    网友李振盛长期从事摄影工作,他和大家分享了他50年来关于国庆的影像记忆。

    这张照片是1958年拍的,是他平生第一次在国庆节这一天拍照。右边第一个就是他。后边的壁画是他所在的大连六中美术小组向国庆九周年献礼的成果。这幅壁画上画着由工、农、兵、学、商各界群众奋力划着的巨大龙船,船上的风帆上,还写着“多、快、好、省”四个大字。

    这是1965年国庆节,哈尔滨阿城县举行国庆游行,农村的青年民兵肩扛扎枪参加国庆活动。当时作者正在哈尔滨阿城县阿什河公社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1984年35周年国庆大典时,作者身着警装站在天安门前西观礼台记者席拍摄国庆大游行。那一年,英姿飒爽的女卫生兵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出现在阅兵序列中。女兵排头兵是朝鲜族女战士康辉,被称为“最漂亮的中国女兵”。照片中的两名排头兵是康辉和她的排长。后来,当年的排长去了美国,在西海岸开了一家中餐馆,再后来,康辉也到了美国,到这家餐馆和当年的排长一起创业,据说这家餐馆办得很红火。

    1984年10月1日夜晚,在天安门广场还举行了35周年盛大焰火晚会。

    珍藏的请柬和观礼票

    对普通民众来说,参加一次全国的国庆庆典非常不容易,他们都小心保存着当年参加庆典的一些纪念物。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深圳的冯先生提供的两份请柬,他的祖父是一名旅居印尼的华侨,1959年和1965年两次受邀进京参加国庆系列庆祝活动。从请柬看,他的祖父受邀请参加了多场活动,有1959年的国务院招待宴会、庆祝大会,还有各种观礼活动。冯先生说,这两张请柬对普通百姓来说意义重大,现在爷爷一辈的老人都去世了,这是老一辈留给我们的纪念。

    运城市民赵晓林给大家展示了他一张珍藏40年的国庆观礼票。橘红色的封皮上标注着“01673”几个数字,这显示了观礼席位。这张观礼票从面世到现在,虽然时隔40年,可赵晓林把它保存得很完整,如果不是封面上“1969”几个字样,我们几乎看不出岁月的沧桑痕迹。

    主持人:下面我们再来了解国庆庆典中的一些故事。

    开国大典:周总理拽住险些摔下城楼的我

    侯波今年已经85岁了,她曾经是中南海的摄影师。1949年10月1日,她担任了开国大典的摄影师。说起拍开国大典的照片,侯波还有一段惊险经历。

    当时,侯波拿着向朋友借的照相机,为了拍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正脸,越过栏杆站到了天安门城楼的廊边上,可是一脚踩空,她差点摔下城楼。就在此时,有人一把拽住了她,她回头一看,拽住她的人正是周恩来总理。

    在开国大典上,侯波拍出了很多经典照片,这张举世闻名的《开国大典》就是她的作品。

    爷爷开着坦克驶过天安门

    福州的程女士和大家分享了她爷爷的故事。他的爷爷就是照片上这个精神的小伙,名叫程琳,今年已经80高龄了。她爷爷说,他一生最难忘两件事,一个是1953年,奔赴朝鲜战场;另一个则是1959年参加国庆十周年庆典阅兵式。

    在朝鲜战场时,他驾驶着30多吨的坦克冲锋陷阵。十周年国庆时,他开着坦克驶过了天安门。为了在庆典中开好阅兵坦克,他和战友们足足训练了一年,那时候还不像现在有阅兵村,条件是相当艰苦,战友们都睡在帐篷里,夏天,为了不中暑,大家都喝盐开水。最后坦克方阵的误差小到了极致。

    秀发被军博收藏

    照片上的这位英姿飒爽的姑娘名叫刘福兰,她参加了50周年国庆阅兵女民兵方阵。她的故事和头发有关。当初,刘福兰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了国庆庆典的正式受阅队员。但是她有一头秀发,长达1.33米,伴随她整整14年。要参加阅兵,她必须剪短长发。尽管万般不舍,委屈得掉泪,她还是决定剪短头发,剪之前还到照相馆与长发拍了一组告别照。她的长发已经被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收藏。

    飞行员回忆国庆阅兵:曾冒险谎报飞行高度

    郑群良是一名飞行员,他参加了1999年的50周年庆典,当时他是第七梯队的长机。那年的空中战机飞行非常精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史上最经典和激动人心的瞬间之一。为了这些精彩,他曾经冒险做了两个决定:

    一个是当天的云层比较低,不利于全梯队飞行,然而没有全梯队的飞行,飞行阅兵谈不上精彩,在战友的请愿下,他果断下达了全梯队出动的命令。

    第二个是他在空中向地面谎报了飞行高度,比规定高度飞的更低,因为如果按照规定的高度,他出不了云层,地面也就看不到精彩的飞行了。他事后回忆说,之所以会冒险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通过一年的艰苦训练,他对梯队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很有底数。

    我叫建国 我叫国庆

    我们再来关注一群国庆特殊的亲历者。他们名字叫建国或者国庆,他们在国庆节出生,对他们来说,那是意义非同一般的庆典。

    根据公安部统计,中国名叫建国的人并在10月1日出生的有8319人,其中在1949年10月1日出生的人有139人。中国名叫国庆的人并在10月1日出生的有101600人,其中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有168人。

    照片上的女士叫李国庆,她说,“国庆”之名伴我成长,记忆犹新的是我第一次在学校迎来“国庆节”,上学路上, “欢度国庆”、“国庆快乐”的标语随处可见,学校里“歌唱祖国”的歌声让她记忆深刻,那时就感受到自己的名字把自己和祖国联系在一起。

    主持人

    今天的《60年记忆》就是这些片断,对于新中国60年的成长历程,如果您也有切身感受,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给我们留言,您的留言可能会在《中国新闻—午间·媒体》里播出。期待您的参与。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