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区域经济篇

 

CCTV.com  2009年09月27日 0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西部大开发

  宁夏灵武电厂的新理念

  本报记者 庄电一

  位于宁夏银川市黄河东岸的宁东重化工基地,承担着再造一个“经济宁夏”的重任,因而被称作宁夏的“一号工程”。依托地下丰富的煤炭资源,宁夏已经或将要在那里建设8座大型坑口电厂。

  站在2008年年底正式投产发电的灵武电厂厂区,记者竟没有看到一般火电厂都有的庞然大物——冷却塔,取而代之的是由多根立柱支撑的集控楼、空冷岛。抬头仰望,看不到飞泻而下的水柱,只有排列整齐、正在飞转的风扇。

  灵武电厂副总工程师葛学利解开了记者心中的谜团:原来,这里采用的是超临界空冷机组!与一般火力发电不同,这里用于冷却的不是水,而是风!不要小看这个变化,它体现了西部大开发的建设者们的社会责任,凝聚着他们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新理念。

  葛学利告诉记者:这里发1万度电用不了5方水,每年可节水1000多万方,这些水可以让32万人用上一年。如此显著的节水效果,对于极度缺水的西北地区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自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曾有不少人担心污染西移,担心有的地区急功近利、把西部大开发变成“西部大开挖”、进行掠夺式开采。实际情况如何呢?记者曾在近几年两度赴陕、甘、宁、青、新、内蒙古等省区采访,并没有看到人们担忧的现象。相反,却看到了各地防止污染西移、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许多措施。

  西部大开发,西部急需引进项目、引进资金,但各地并不是不加选择地盲目引进、盲目扩张。为了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可持续发展的路,许多地区都提高了引进的标准和门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不符合环保理念的,就被拒之门外。不少可以为当地带来巨大经济利益、但也会造成不小污染的大项目,就因此胎死腹中。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来换取最大的经济发展,正成为西部各地的共识。

  一些新上项目不惜重金投入环保。葛学利告诉记者,灵武电厂一期工程仅为了脱硫就花去2.3亿元。为利用城市中水,也投资了几千万元。自开工到运营,他们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已达到5亿元。在总投资中,有11%用在了环保上。这里,废水全部回收利用,实现了零排放。

  科学发展观的新理念,没有让西部走东部一些地区早期开发的弯路,从开始开发就跨上了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西藏当雄县藏族群众在观看火车驶过。新华社照片

西部十二省区东部十省市中部六省东北三省。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4/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