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区域经济篇

 

CCTV.com  2009年09月27日 0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东部跨越

  宁波李如成和他的雅戈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浦东新貌。本报记者苗家生摄

  新中国成立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1年来,我国东部经济发展取得了为世人嘱目的成就。在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李如成和他的雅戈尔正是这华彩乐章中的一个音符。

  两年前,和美国服装销售巨头KELLWOOD签约两个项目,一个600万美元,一个300万美元。雅戈尔的CEO李如成说:“这是一个小项目!”

  这一个“小”字,令人不禁感慨万千。与新中国可谓同龄人的李如成,30年前,他这个在浙江农村劳动15年的青年人,先是走进一家小小的乡镇企业。当时镇上有14家企业,数这家服装厂最差。可是他愿意,他想在一个小工厂里,可以实实在在学到手艺。然后,李如成东拼西凑2万元,在宁波成立了青春服装厂。

  “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了每个人改变命运的机会,”李如成说:“特别是像我这样能吃苦又有改变命运强烈愿望的人,机会就更多一些。”

  依托新中国60年来的逐步繁荣昌盛,传承“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浙江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凭借地方政府的服务意识与草根经济的良性互动,今天,雅戈尔一举在全国确立了两个唯一,夺得两项第一:国内最大的服装业制造基地和纺织行业国家级的技术开发中心;连续6年稳居中国服装行业销售和利润总额双百强排行榜首位。

  如果说当年是为了改变命运,那么伴随着当代经典中国·辉煌60年,李如成现在不光要改变命运,他还要创造品牌,而且要创造新的传奇。

  继两年前,雅戈尔收购了美国新马公司,9月3日,由雅戈尔联袂日本W·GAME公司推出的“GY”时尚品牌在苏州开出了中国首家直营店。业内同行惊叹:GY时尚品牌的推出,意味着一贯以经典形象出现的雅戈尔服饰品牌要变脸了。

  其实,昔日的青春服装厂,不但变脸成雅戈尔,而且还早已变脸,确定了以品牌服装、地产开发、股权投资等产业为主体的多元化经营发展格局了。李如成旗下的雅戈尔品牌,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5万余人,净资产300亿元的大型跨国公司。

  但无论怎么变脸,雅戈尔都不会忘记宁波对雅戈尔的希望。1905年孙中山的第一套中山装,是宁波人做的。宁波是源远流长的“红帮”裁缝的发源地。宁波希望雅戈尔创出中华民族服装业的国际品牌。

  “宁波对雅戈尔的希望,也是雅戈尔的目标。”李如成说:“当然国际大品牌,都是百年企业。雅戈尔还年轻,雅戈尔在以国际顶级服装品牌为终极追求目标中,还任重道远。”

  但李如成和他的雅戈尔对此充满信心。透过李如成那张天圆地方的脸,所有人都相信:赶上了这么个好年代,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2/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