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区域经济篇

 

CCTV.com  2009年09月27日 0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东北振兴

  沈阳:“东北大马路”的兴衰与振兴

  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家在东北大马路的旅美作家冰人(左)在老房子拆除前与邻居大妈合影。徐国家摄

双向十车道的东北大马路,如今已是财富一条街。徐国家摄

  日前,北京东方传说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悄然北上,登陆沈阳,紧锣密鼓筹拍根据旅美作家冰人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东北大马路》。

  东北大马路,素有“东北第一路”之称。1931年,中国第一台“民生”牌汽车从这里开出。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云集了造币厂、飞机厂、兵工厂、钢管厂等30多家大中型企业。上下班时,万人潮涌东北大马路曾是沈阳一景。然而,计划经济的娇子却成了市场大潮中的“落魄者”,东北大马路成了停产一条街,下岗一条街。短暂的沉寂之后,东北大马路在东北振兴的战鼓声中华丽转身,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中央商务区,汇聚了华晨宝马、上海通用、华晨金杯等众多汽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企业。

  九月的秋阳照进沈阳华晨汽车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41岁的段长褚吉鸿熟练地操纵着工具,各种笨重的汽车零部件在他的手里驯服得像只小绵羊,一辆辆崭新的汽车从车间里鱼贯而出。他自豪地告诉记者:2006年华晨汽车就与德国HSO集团签订了15.8万辆的出口订单。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单批出口量最多的一次,也是中国自主制造的汽车首次大规模登陆发达国家市场。

  辽宁省发改委振兴办综合处副处长孟凡阁说:“东北大马路由亏损一条街到财富一条街的涅槃,正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个缩影。”

  东北是“共和国长子”,“工业巨人”。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东北占了58个。像大庆、鞍钢、一汽这样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就有1700多家。进入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计划经济的轨道跑不开市场经济的快车,东北三省出现工业经济效益下滑、农产品滞销等问题。

  2003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若干意见》,拉开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帷幕。今年8月,国务院又通过了“振兴东北”新九条,短短的六年时间,沉寂的东北再一次凤凰涅槃。

  去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东北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刘焕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实现GDP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是全国增长最快、形势最好的地区之一。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