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徐绍史:保障发展 保护资源

 

CCTV.com  2009年09月23日 15: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国土资源部部长 徐绍史

  【提要】

  60年来,新中国土地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出台了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13部,土地管理走上法制化轨道。

  “国土资源管理是一个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问题,土地和矿产都是稀缺和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既要保障发展,又要保护资源。我们承受着双重压力,面临着两难的局面。尽管压力很大,但我们有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履行好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的职责。”

  面对记者的采访,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没有寒暄、客套,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正如他一贯干练的风格。

  土地资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土地资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和资金支持。特别是近10年,为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等各类建设提供用地达到6791.80万亩。与此同时,还通过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开展土地整治,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

  徐绍史说,60年来,新中国土地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出台了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13部,土地管理走上法制化轨道。颁布实施了3次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增强了国家宏观调控土地利用的能力,为协调各业用地奠定了基础。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地方各级政府共同责任,保护我们13亿人口的“饭碗田”。建立了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已划定的基本农田占全国耕地面积的83.6%,实行永久保护。同时,采用多种方式补充耕地,近10年来,通过土地整治,全国补充耕地4163万亩。

  近年来,国土资源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抗震救灾、应对金融危机为契机,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新的提升,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徐绍史说,在现代管理中,土地既是资源,又是资产,还是资本,三位一体的管理,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城市规划圈内的土地统一由国家征收,进行出让。在土地利用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经批准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公益性项目,仍由国家征收进行建设,前提是把农民补偿、安置好;如果是非公益性项目,根据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农民可以依法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开发建设,并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让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上更好地发挥基础性作用。总之,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市场机制的引入,使我国土地由无偿、无期限、无流动向有偿、有期限、有流动转变,有效地促进了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

  从矿产资源家底不清,到成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之一

  徐绍史说,60年来,我国地质找矿不断实现重大突破,矿产资源管理法制机制逐步完善,地质环境建设和保护日益加强,地质科技进步和创新成效显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支撑。

  1949年,我国探明储量的矿产只有两种,矿山只有300多座,矿产品极端匮乏,产量更是少得可怜,原油年产量只有12万吨。今天,我国已发现矿产171种,其中探明储量的有159种、矿产地有2万多处,铅、锌、钨、锡、锑、稀土、菱镁矿、石膏、石墨、重晶石等储量居世界第一位。我国已探明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居世界第三位,成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之一。

  地质矿产事业的大发展,成就了中国矿业的繁荣,为中国经济60年的大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

  我国目前90%以上的一次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30%以上的工业和居民用水来自于矿产资源。全国建成大中型矿山企业1万多个,小型矿山企业11万多个,从业人员800多万人。300多座城市因矿而生,大庆、攀枝花、平顶山、金昌、白银、嘉峪关等一批矿业城市在神州大地崛起。

  海洋资源开发成就巨大

  我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大海,1.8万多公里长的海岸线。

  徐绍史说,作为海洋大国,我国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新中国成立后,海洋资源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注入了重要物质基础。在陆域水、土地及矿产等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人们更将眼光投向这片“蓝色国土”。

  国际上通行的一个叫法,称海洋为“海土”。几十年来,海域国家所有、有偿使用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养殖用海正由“无序、无度、无偿”转变为“有序、有度、有偿”。2007年,《物权法》规定了海域国家所有权和海域使用权,“海域”第一次与矿藏、水流并列,明确成为重要的国有财产,海域使用权也被确立为基本的用益物权。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累计发放海域使用权证书46612本,已确权海域面积达147万公顷,累计征收海域使用金达124亿元。从2002年的1.2亿元到2008年的58.9亿元,显示海域这一海洋资源载体使用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管好用好国土资源,努力提高国内资源保障能力

  徐绍史说,土地也好,矿产也好,总的工作布局,简要来说,我们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即开展国家可持续发展国土资源战略研究,研究怎么保证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通过这项研究,给整个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定向、定位、定思路。

  第二,做好打基础、摸家底的工作。打基础共有两大块工作,一是修改土地管理法和矿产资源法。二是制定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地质勘查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这些都是基础性的工作。摸家底,正在做两个大的调查。一是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2007年7月启动,投入130亿元,历时3年,以真实、准确掌握全国土地状况。二是矿产资源调查,又分三项,即:资源潜力评价,对整个矿产资源做个远景调查;矿业权核查,探矿权有多少,采矿权有多少;储量利用调查,占用了多少储量、消耗了多少储量,还有多少储量。

  第三,在中间层次,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土地方面重点是构建共同责任机制,地矿方面重点是构建地质勘查新机制。我们正在开展“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和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活动,找出问题,制定对策,解决好如何进一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土地服务与管理问题,解决好如何进一步加大地质找矿工作力度,加强资源综合利用,立足国内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的问题。

  徐绍史最后说,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是辩证的统一,只有管理和利用观念转变了,发展方式转变了,发展才会有保障,资源也才会得到保护。关键在于要有变革的勇气,要有创新的思路,要探索走出一条新路子,使有限的国土资源更好地承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繁荣。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