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0年生活巨变 成都农民收入增长46倍

 

CCTV.com  2009年09月21日 2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网成都9月21日电 (刘贤) 记者今日从成都市委统筹委了解到,截止2008年,成都农业总产值464亿元,为1949年(3.36亿元)的13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481元,为1978年(140元)的46倍。特别是在2003年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后,成都农村变化巨大。

  2003年以来,成都融合城乡统筹的推进,通过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市场体制、管理体制“六个一体化”,初步形成了成都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成都率先在全国将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属高校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合为一体,实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一体化。目前,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064.02万人,全市居民参保率达94%。同时,成都实行城乡户口“一元化”管理,所有“城里人”和“乡下人”都一样登记为“居民户口”。农民不再有“农村户口比城镇户口差”的心理隐忧。

  “5·12”汶川地震后,成都根据村庄特点、居民生活习惯、地形地貌、生态环境、生产方式、经济文化等因素,科学规划灾后重建,使农民住进了小区,用上了天然气和自来水。目前,已新建城乡新型社区602个,建成居住区2110万平方米,入住农户37万人,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2008年的63.5%。

  成都彭州磁峰镇鹿坪村村民王胜今年从地震后的板房小屋搬进了在不远处新建的花园小区。他说,新房子外观好看,条件也好,住在里面的心情都不一样,“干活的时候都忍不住吼上几句歌子”。

  成都市委统筹委副主任赵浩宇说,1978年成都农村人均年生活消费支出为117元,到了2008年,已达到4565元,增长34倍。消费支出的增长,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成都农民生活的品质之变。成都已发展成为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现代城市和现代农村和谐相融的特大中心城市。(完)

  相关链接: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