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专访国防部长梁光烈

 

CCTV.com  2009年09月21日 1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了由革命战争向保卫国防的转变。60年来,我军的武器装备发展到了什么水平?防卫作战能力怎样?人民解放军又是怎样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请听国防部长梁光烈的讲述。

    记者:先给我们观众扫个盲吧,您也给我扫个盲,您介绍一下,您的资历牌是怎么看的?

    梁光烈:一道竖杠等于一年军龄,数竖的道就可以看出是多少年的军龄来。

    记者:这个我不用数了,我都知道,您是 1958 年参军的。

    梁光烈:非常了解。

    记者:对,所以我们现在能算出来,您这上面应该有 51 道杠是不是?

    梁光烈:对, 51 年已经满了。

    记者:您这个排数是怎么算的?

    梁光烈:军位是七排。

    记者:所以这个七排已经是最高的了。

    梁光烈:对,这是最多的排数。

    记者:我能看看您的书柜吗?

    梁光烈:可以。

    记者:这个是您在边海防调研的纪录片。当时您调研了一圈什么感受?

    梁光烈:这些年边海防的建设中央和国家很重视,投入了大量的经费,边海防的信息化建设,比如说一些监控站、一些通信,这些都有很大的发展。边海防部队的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边海防是没有小事,什么时候都要重视边海防工作。

国防部长 梁光烈

    这里是位于北京京郊的某阅兵村。作为迎国庆盛大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庆阅兵式一直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关注。这些官兵们从今年 5 月进入阅兵村,已经整整训练了 4 个多月。目前,国庆阅兵式已经进入倒计时 , 官兵们正在积极地做着最后的准备。

    记者:梁部长,您先给我们透露一下吧,所有人现在都在关心,说 60 周年国庆的时候,在阅兵典礼上,我们到底能看到什么?

    梁光烈:这一次国庆阅兵是我们建国以来第 14 次首都国庆阅兵。到 10 月 1 日 那一天,我们将有数十个徒步和装备方队,上百架飞机和数百件主战装备,将要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前一段时间,我两次到过阅兵村看了他们的阅兵合练,看了以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跟你讲,你们女同志组成的方队,看了以后,反映出我们 80 后的一些女青年的飒爽英姿。所有的人都是竞选出来的,个头、精神面貌、动作非常地整齐。

    记者:我前两天还特地把 50 周年阅兵的这些录像带全调出来看了一遍,当时阅兵已经非常地成功,包括方队和方队之间的这种距离的误差,车辆和车辆误差都不超过 1.6 厘米 ,到这种程度了,所以我们就在想像,说今年 60 周年的阅兵还能超出到哪里去呢?

    梁光烈:这个我可以告诉你,这次阅兵从装备方队来讲,整齐的程度要超过任何一次装备阅兵的水平,这个里边就有点科技水平在里头了,怎么样来控制所有装备行进的速度、快慢,使它能够整齐划一,所以你看了以后,一定会受到振奋,我也充分相信这一次阅兵我们能够向党和人民汇报好,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来充分展示我们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形象。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