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000盏华灯国庆阅兵当晚开启 将照亮神州第一街

 

CCTV.com  2009年09月21日 1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区和长安街沿线6000余盏华灯将新装亮灯。昨日来自北京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的消息,阅兵当日晚6时,华灯将全部开启,照亮“神州第一街”。

  8月6日14时30分,西长安街府右街路口,随着最后一处华灯迁移到位,标志着由北京市路灯管理中心负责实施、历时近四个月的长安街路灯改造系列工程完工。

  此次长安街路灯改造主体工程分三段进行。西段从复兴门至西单北大街,撤除道路南侧主辅隔离带原有单弧铁杆路灯,新立、更换单弧铁杆路灯69基;中段从西单北大街至人大西侧路,道路南侧29基华灯整体南移17.6米,另新增华灯4基;东段从东单北大街至建国门,撤除道路南北两侧主辅隔离带原有路灯,新立路灯73基,沿线重要路口加装18米铁杆路灯5基。

  此外,北京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还对长安街沿线路灯变压器和步道灯电缆接头进行彻底地消隐更换,并提前完成广场区和长安街沿线的249基、共计6000余盏华灯的清洗检修。

  据北京路灯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华灯已完全从白炽灯、汞灯发展到照明度更加明亮的无极灯。新光源不但光效高、寿命长,道路照明的均匀度、显色性等指标也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回顾

  长安街华灯60年变迁

  新中国成立前:路灯只安装在紫禁城的主要出入口和前门、地安门等少数地方,一般的胡同到了夜里漆黑一片,老百姓夜间出门要提灯笼。

  1959年:华灯在1959年国庆前夕正式启用,这时的华灯采用的光源为白炽灯,由于白炽灯的实际使用寿命不到1000小时,因此华灯灯泡每年要更换数次。

  1984年:在国庆35周年庆典前夕,华灯的光源由自镇流高压汞灯代替了白炽灯,与此同时在球形灯下加装了投光灯。

  1999年:新中国50年大庆时,进行了第三代光源的更新;天安门广场上还迎来了新成员———4基高杆灯,每个高29米至35米,让夜晚的天安门广场更加明亮。 (记者杜丁)

  相关链接: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