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北四市跨区域合作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群

 

CCTV.com  2009年09月18日 14: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第五届“东北四城市(4+3)市长峰会”8月28日在长春市举行。峰会签署《建设生态型宜居城市联合宣言》,确定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四市将通过跨区域务实合作,推动东北地区生态环境一体化建设,共同打造东北地区的生态宜居城市群。

  协调环境和经济发展成为东北新课题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以来,东北各市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努力偿还过去多年由于传统工业发展模式带来的环境欠账。经过几年的巨额投入和治理,各市环境均发生了巨大变化。

  沈阳实现了从世界十大污染城市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重大转变,过去污染最严重的铁西区,去年还被授予“联合国全球宜居城区示范奖”。会上,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春明说,今年沈阳市又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市和创建全国环境建设样板城的新目标,并明确了建设生态工业示范城、静脉产业示范城、生态环境改善示范城、政府环境管理示范城和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示范城等五项具体任务。

  长春市也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哈尔滨自2003年开展生态城市建设以来,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城市生态功能圈,累计完成243个污染减排、流域治理重点项目;大连先后获得联合国全球环境500佳、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等称号,并在2006年提出建设生态宜居名城的发展目标。

  然而,与会者也忧虑地注意到,目前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正带来新一轮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辽河、松花江等流域3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化学需氧量、烟尘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已占全流域排放总量的近70%,还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同时,危险废物跨地区转移、流域上下游水污染、城市之间大气流动污染等区域性环境问题更加突出。这意味着环境保护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城市、一个省的问题,因此跨区域综合治理环境,协调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东北地区各市面临的新的共同课题。

  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长春市市长崔杰、大连市代市长李万才、沈阳常务副市长顾春明共同认为,开展环境保护合作,不仅可以改善区域整体环境质量,提升东北地区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而且对于加快整个区域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区域经济加速追赶发达区域具有决定性意义。

  跨区域建设“十大生态环境工程” 本届峰会提出,各市将在未来几年携手建设十大跨区域生态环境工程,其中包括:长白山和大、小兴安岭区域森林保护、森林恢复工程;东北地区江河、湿地与矿山的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东北地区北水南调、东水西调等城市水源工程;环保交通工具研发与推广使用示范工程;城乡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工程;大连齐齐哈尔绿色农业带工程;哈大线及七城市间的快速铁路网工程;哈大线及七城市间的高速公路拓宽改造工程;东北七城市旅游共同体建设工程;东北七城市间公交、通讯、游览、就业、投资、信贷等同城化工程。

  这些工程将给东北四城市人民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峰会对此也做出了展望:到2020年,四城市就业率在国内大城市保持较高水平,城市人均收入达到国内大城市较高水平,人文指标居于国内大城市上游水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在35%以上,市民出行5分钟可到达公共绿地,初步形成城市外围的生态保护带和城区内部的生态隔离带;节能减排率先达到国家标准,污水达标处理率90%以上,再生水利用率4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良好天数90%以上;绿色经济初步规模,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初步建立,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初步形成;各城市居民对所生活的城市普遍拥有自豪感、认同感和幸福感,对生态宜居城市的满意度逐步上升,力争达到80%以上。(记者郭宏颖) 沈阳日报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