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行走第一街(二):上海南京路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来看系列报道《行走第一街》。今天,我们到上海逛逛南京路。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南京路就是远近闻名的“十里洋场”。如今,南京路更以华美的建筑、林立的商店、繁华的街市被誉为“中华商业第一街”。随着上海的发展,南京路也在不断变化;如同一幅缩影,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上海60年的历史变迁。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永安、先施、新新、大新四大环球百货公司纷纷崛起,南京路成为了“十里洋场”。不过,那时的繁华只属于少数人。1949年,随着上海的解放,南京路上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大型国营百货商店——上海市第一百货。

  原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职工 马桂宁:(我们这个商店)是解放以后全国最新的一个商店,1949年成立。当时我们的陈毅市长讲过了,这是人民自己的商店。

  商店开业后,第一天的营业额就超过了永安公司。上世纪70.80年代,上海一百已经成为高档、时髦的代名词。全国女性都以能到一百买上一块衣料而备感自豪。一百率先安装的空调也成为当时的稀罕物。

  原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职工 马桂宁:我当时是卖什么东西呢,就是卖衣片。现在不同了,大家都是要买现成的(衣服)。时间也缩短了,也方便。

  从十里洋场到繁华的商业街,南京路的名气在全国都叫得很响。到了上世纪90年代,南京路开始打造商业步行街。1992年,上海市第一百货零售额突破十亿元大关,成为全国商业的龙头老大。

  与此同时,南京路上100多家老字号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新雅粤菜馆就是一家有着83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谁也想象不出,这座两层小楼就是上世纪50年代南京路上最好的粤菜馆。如今,新雅大楼可同时容纳1200人就餐,旗下的食品厂更将半成品菜肴卖到了整个长三角地区。新雅总经理陈耀良感慨,餐馆在变,南京路更是天天在变。

  新雅粤菜馆总经理 陈耀良:和平饭店是(南京路)东头的标志性建筑,那个时候我们看它,帽子也要飞掉的。现在不管是和平饭店也好、国际饭店也好,在南京路上都成为小弟弟了。像我们旁边的世贸大厦,就有60多层。

  记者 陈雯:从最现代化的百货商场,到传承了一百多年的中华老字号。南京路就像一部打开的中国近现代史,尤其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上海这60年的沧桑巨变。如今,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南京路的繁华已经从浦西延伸到了浦东。

  南京路的正对面,就是浦东陆家嘴。上世纪中页,这里还有大片的农田。“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说的就是浦东的落后。1990年,浦东成立陆家嘴金融贸易区。19年来,浦东的GDP从60亿增长到3000多亿,带动了整个上海的经济增长。

  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 甘安懿:我是1990年3月初到上海,那个时候(浦东陆家嘴)晚上没有灯,车很少,高高的楼有的,可是没有很多。现在上海是一年一个样子,变化很快。

  如今,浦东的主角是492米高的中国大陆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以及493家中外金融机构组成的华丽楼群。随着人民币等多项业务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把中国总部设在这里。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柯睿富:我很高兴BNP(法国巴黎银行)能在上海发展业务,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一部分。同时上海是中国正在打造的国际金融中心,我很高兴我们选择了这里。

  夜幕降临,从陆家嘴远眺南京路,已是游人如织、霓虹闪烁。而对于生活在上海的人们来说,南京路不仅仅是一条商业街,更象是生活的一部分,记录过去,更承接着未来与希望。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