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文化部部长蔡武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1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经过60年的文化建设,我国文化市场发展到了什么水平?在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中,我国文化产业为什么能逆势上扬,一枝独秀?我国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又能给基层老百姓带来什么?请听文化部部长蔡武的讲述。

文化部部长蔡武

    这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股市、房市、车市等很多领域消费增幅都在不断下降,但大家感到意外的是,我国的文化产业却出现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逆市上扬、一枝独秀,今年一到三月我国文化产业平均增幅17%,其中尤其是电影、图书和舞台剧,收入增长都在20%以上。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一枝独秀的场面?

    蔡武:这就是文化本身发展,文化自身发展的规律性决定的,文化具有反周期调节的这个性质。大概从世界历史上看,我们研究大概从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之后,十几年的时间。在那十几年的时间,世界经济很困难,后来又经历大战,但是美国的迪斯尼是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好莱坞是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甚至像出版业,像时代周刊Times、时代华纳都是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人们就研究这个规律,说在实体经济,传统的经济下滑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为什么跟文化有关的产业反而发展增长呢?就是因为文化特殊的功能,一个功能就是它有安定情绪、抚慰心灵,给人们以愉悦,解除苦闷这方面的功能。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这些年国家的综合国力的增长,经济社会的发展,它创造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

    记者:等于当经济遇到波折的时候,尤其宏观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对于经济发展是一个挑战,但是对于繁荣文化事业反而是一个机遇。

    蔡武:是一个机遇。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