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谈新中国60年司法行政服务大局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22: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司法部部长 吴爱英

  【提要】

  60年,司法行政事业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联;60年,司法行政事业根基在基层,力量在群众。

  司法部是主管全国司法行政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目前承担着监狱、劳教、强制隔离戒毒、法制宣传教育、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司法考试、司法鉴定、司法外事与协助等重要职能。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司法行政工作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司法部部长吴爱英。

  “我1998年任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一直分管政法工作,2003年又到司法部工作,这也是一种缘分。”面前这位新中国历史上第二位司法部女部长是那么的亲近,言语间总透出一份朴实和深情。

  司法行政工作亮点纷呈

  谈到60年的成就,吴爱英逐一道来——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1979年律师、公证制度恢复重建。目前,律师事务所由1979年恢复重建之初的79家发展到2008年底的1.4万多家,律师由200来人发展到14万多人。由律师组成的政府法律服务团(组)达8000多个,有16万多家企业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近几年,全国律师每年办理诉讼案件和非诉讼法律事务200多万件。3000多家公证处、10000多名公证员近年年均办理公证事务达1000多万件。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到目前,全国有人民调解组织84万个,人民调解员498万多人。近年来,每年纳入统计范围的调解案件500万件左右,调解成功率90%以上,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监狱工作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确保了监狱持续安全稳定。近年来,全国监狱系统各项安全指标连创历史最好水平。始终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把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作为衡量监管工作的首要标准”要求,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不断提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坚定不移地推进监狱体制改革。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从2003年开始,进行监狱体制改革试点,2008年在全国全面推行,初步形成了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新型监狱体制。

  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994年,我国开始探索建立法律援助制度。2003年,《法律援助条例》出台。目前,我国已有法律援助机构3200多个、工作人员1.2万人。2005年以来,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办案190多万件,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享受到了法律帮助。

  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自1986年我国实施第一个五年普法规划以来,已完成四个五年普法规划,五五普法规划正在顺利实施中。经过20多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普遍增强,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有力促进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层工作是司法行政事业之本

  “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绩,这与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是分不开的。”

  吴爱英从基层一步一步干起来,最了解基层工作的难处。在担任司法部部长这几年间,她每年都要到基层调研。每到一个省,吴爱英一定要到司法所看看。

  “司法行政工作的根基在基层,必须从基层基础抓起,基层基础工作强了,整个司法行政工作就强。”这是吴爱英这几年常说的一句话。

  吴爱英介绍,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特别是司法所建设一直比较薄弱,影响了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的发挥。为此,我们下大力气抓基层、打基础。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司法所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截至2008年底,累计新建改建无房、危房司法所2.63万个。目前,全国已有司法所近4.1万个,基本覆盖了全国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10万多人。

  回顾60年所走过的历程,吴爱英总结道,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执业为民;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展望未来,吴爱英在心中勾画了一幅宏伟的蓝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深化普法依法治理,着力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方面作出新贡献。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