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内民主实践或制度化

 

CCTV.com  2009年09月14日 16: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齐鲁晚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将于今年9月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是重要议程。从1994年9月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到2009年9月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时隔15年,中央委员会再次全面研究部署党的自身建设,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据有关专家分析,本次中央全会,党内民主和反腐问题是其中的重要议题。如何将基层的党内民主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会不会有突破性进展?这些都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高姿态显露责任意识

  叶笃初说,尽管党中央面临的工作浩繁,但一切均是在从容有序地进行中。

  “这次全会主题内容是可预料的,也是全党上下一直在期待的。”知名党建专家、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面临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秩序地展开,必将是以党建这项伟大工程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共举行了5次会议,1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其中3次专题讨论有关党的建设(加上此次确定召开四中全会的会议则共有4次),通过3项法规及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半年略多一点的时间里,如此紧锣密鼓地推进党的建设事务,并不多见。

  “高姿态显露了我们党的责任意识。”叶笃初说,尽管党中央面临的工作浩繁,但一切均是在从容有序地进行中。

  选举是党内民主最重要符号

  选举是党内民主发展的最重要符号,也是改革创新的最重要环节。

  叶笃初表示,发展党内民主仍是前瞻全会热门话题之一,这应该是无疑义的。“胡锦涛同志提出学习民主、实践民主,这很有新意,不妨说是党内民主建设的一种新思维。”叶笃初说,党章中增加了党务公开、巡视制度等内容,所有这些,也都会有下文。

  事实上,无论从党的建设的整体性看,还是从党目前面临的自身建设的重大挑战看,党内民主都是毫无悬念的议题之一。更加注重党内民主建设,不仅是四中全会要研究的,也是未来较长时间内党要不断推进的一项重大工作。

  选举是党内民主发展的最重要符号,也是改革创新的最重要环节。在十七大前的基层党委班子换届中,不少地方已经主动运用公推直选的办法产生基层党委班子,在党员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直选在党内已经发展到部分乡镇一级。如何把握基层的实践,如何把基层的实践上升为制度,如何在各种试点中积累面上推开的经验,这些都需要更高层面的决策主体加以研究,给予自上而下的鼓励和支持。

  反腐新经验要总结

  社会也期待,党能够充分运用一切有利于铲除腐败的成果,比如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等。

  此外,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一个新领域,正在蓬勃有力展开,有新情况要分析,新问题要解决,新经验要总结,新规范要制定。

  但党中央也清楚地看到,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比如腐败问题,这已严重影响到党的执政形象、干部队伍的形象,是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现象。

  社会十分期待,党在反腐败上有更有效的办法出台,在保持对腐败“零容忍”的前提下,着力研究让干部“不能腐败、不敢腐败”的预防制度体系建设。社会也期待,党能够充分运用一切有利于铲除腐败的成果,比如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等。有理由相信,四中全会会在社会的最期待处作出新的制度性安排。

  干部执政能力需要加强

  从当前不断增多的群体性事件来看,一些基层干部在处理社会矛盾上存在本能恐慌,一些干部甚至到了离开公安武警就无法开展工作的地步。

  “至于说四中全会的亮点,恐怕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讲明白的。”叶笃初表示,就目前自己与党内外同志的交谈和调查实际情况来看,还有相当多的事情是应该办也可以办好的。

  比如,目前党员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如何加强新一代干部和党员的教育,是一个亟须研究的问题。

  干部执政能力强不强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从当前不断增多的群体性事件来看,一些基层干部在处理社会矛盾上存在本能恐慌,一些干部甚至到了离开公安武警就无法开展工作的地步,不会做群众思想工作,在利益协调上缺少弹性,有的甚至缺少公正性,其带来的结果是,把小事情处理成大事情,把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问题。县委书记大培训,公安局长大培训,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等等,种种迹象表明,党把干部执政能力建设放在一个极高的位置来谋划。四中全会也必将在这个方面作出新的部署。

  (据《瞭望新闻周刊》)

  2008年7月14日,一位竞岗人在贵阳市区(县)党委书记人选公推竞岗演讲答辩和民意测验大会上演讲。中共贵阳市委在全国率先推行区(县)党委书记公推公选竞争上岗,共有82名干部报名参加4个区(县)党委书记的竞选。

  (资料片)

  ■党建专家称,党章中增加了党务公开、巡视制度等内容,在此次全会中将会有下文。

  ■反腐倡廉建设有新情况要分析,新问题要解决,新经验要总结,新规范要制定。

  ■目前党员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如何加强新一代干部和党员的教育,是亟须研究的问题。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