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60年记忆》第7集--通讯连着我和你

CCTV.com  2009年09月13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从9月7日至30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午间·媒体》,联合央视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特别推出的电视网络互动节目《六十年记忆》继续播出,今天我们将带您回顾通讯的巨大变迁。

      调查:谁是最经典的移动生活代表?

    先来看看新浪网的一项调查——哪一种通讯方式是最经典的移动生活代表?选择“大哥大”的网友比例高达44.8% ,排在第一位,选择手机上网的占19.0%,选择BP机的占18.4%,选择短信和固定电话的比例分别是14.5% 和3.3%。看来,在新中国通讯发展史上,“大哥大”给人们的印象最深刻。

     “大哥大”一度是身份的象征

    大哥大可以说是移动电话的鼻祖,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这种电话厚实笨重,形状就像黑色的砖头,重量都在一斤以上,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大哥大”。

    ★一位北京网友回忆说,当时拥有一部大哥大,“那绝对是身份的象征!”回忆起20年前手拿“大哥大”招摇过市的情景,在生意场上打拼多年的这位网友还是难以掩饰自己的兴奋和自豪。他说,当时大家都认为,所谓的有钱人就是“开着桑塔纳,打着大哥大”。这位网友还介绍,当时“大哥大”电话光机器费就得2.1万元,用户还得交纳6000元的入网费并预存1000元话费,算下来一共2.8万元,当时一般人的月收入只有几十元,买一部“大哥大”绝对称得上是“天价”。从性能上看,“大哥大”除了打电话没别的功能,而且通话质量不够清晰稳定,常常要用与身材不成比例的大嗓门喊叫。此外,它的一块大电池充电后,只能维持30分钟通话。尽管如此,“大哥大”当时还是一机难求。

    ★网友“晒晒旧玩艺”说,当初,拥有大哥大是多数人不敢企及的事情。我当时就有一台,现在还记得每当来电话,我拥有近乎100%的回头率。有时候,真的不好意思接电话了。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