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班《复兴之路》排练:人民大会堂空前“大换装”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17: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民晚报   
专题: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目前正在人民大会堂紧张排练,昨晚记者来到现场探班。一走进熟悉的人民大会堂,第一感觉就是:观众席小了,舞台更大了!为了配合《复兴之路》的精巧构思和宏大场面,舞美部门对大会堂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改造。

  上借天 钢结构布景

  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是全国最大的,然而《复兴之路》所承载的169年的历史内容实在太厚重,想要以传统的舞美布景来匹配节目内容,已不可能,因此,舞台必须有更加博大的空间。舞美先行!8月2日,工作人员提前近1个月进驻人民大会堂,开始“大换装”。这个舞台“钢铁巨人”宽40米、高14米,共有70余级台阶。演出时,主要供合唱演员站立,给舞蹈表演留出了空间。表演时,站在最高处的合唱演员,常常被直射而下的舞台灯光烤得大汗淋漓,而每级阶梯的侧面还有专门定制的LED屏幕,变幻出各种图案色彩。

  楼梯环绕的下方,背景是一个宽24米、高11米的椭圆形LED屏。屏幕前方,一个宽阔的斜面由高至低铺开。舞美部主任鞠毅对记者说:“椭圆是一种美好的象征,意喻团聚一堂,而斜面,就是一种历史的铺陈,从1840年到2009年。”

  下借地 拆除前7排

  巨型楼梯的存在,顿时对比出舞台的纵深不够,必须向外扩展,前7排观众席因此被拆除,一半成了舞台,剩下一半成了走道。原来的幕帐也被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从两侧延伸出的新的环形幕帐,就像大舞台张开双臂,把1楼的观众统统“抱”在了怀里。

  这个环形幕帐,占用了左右两侧各2列观众席。环形幕帐的作用,一是“藏人”,在观众席的两侧,幕帐之后,“躲”着几十位合唱演员。表演时,幕帐内的灯光亮起,观众就能透过幕帐,清晰地看到他们的身影,效果有点像投影仪。

  另一个作用是当投影布。鞠毅介绍,这种特制的纱布两面都能打光显影。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讲述1998年抗洪救灾事件的歌舞《不可战胜》正在彩排,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巨浪咆哮,不仅出现在舞台正中的椭圆形LED屏上,也出现在环形幕帐之上。此外,彻底清洗过的大会堂穹顶、墙壁,也加入“投影布”行列,在几十台投影仪的画面效果下,现场观众届时将能真正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新理念 艺术双融合

  “广场艺术与剧场艺术的融合。”鞠毅如此概括《复兴之路》的舞美设计理念。对观众来说,则能感受到现实空间与艺术空间几乎合二为一,庄重的仪式感油然而生。

  《复兴之路》的舞美设计由多个“史无前例”的元素所构成,除了庞大的钢结构布景外,总计约500平方米的LED屏幕也创下纪录,多媒体成了主角,传统舞美与布景几乎不见踪影。舞台上,物理空间最大限度的扩展,也使艺术空间得到无限延伸,使创意中的造型、效果,通过各种艺术手段得以完美实现。

  驻京记者 徐轶汝 (本报北京今日电)

  相关链接:

责编:程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