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60年记忆]之五:居者有其屋

CCTV.com  2009年09月11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从9月7日至30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午间·媒体》,联合搜狐网、腾讯网等网站,特别推出电视网络互动节目《六十年记忆》,今天继续播出。

    住房一直是老百姓生活中的重中之重,从泥坯房到砖瓦房,从大杂院到单元楼,从二三十平米到一二百平米,60年来,无论在农村还是城市,老百姓的住房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农村住房变迁五部曲

    家住河南濮阳农村的央视网网友王军令在他的博客里发表了一篇题为《建国六十年,我家住房变迁五部曲》的文章,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首部曲:泥坯房

    上世纪50年代初,我们家的住房是农村的泥坯房,我爸爸兄妹八人和我的爷爷奶奶一同挤在三间泥坯房内。

    二部曲:砖坯混合房

    到了70年代末,爸爸用打铁挣来的钱,在爷爷的帮助下盖了一座三间砖坯混和房,当时,人们管这种房子叫“里生外熟”,也就是里层用土坯,外层用砖。也有的地方墙基是砖,墙体是土坯。

    三部曲:砖瓦房

    90年代初,我们家先后新建了两座共六间带走廊的砖瓦房,室内地板换成了烧制的砖并用水泥勾缝。

    四部曲:预制板房

    20世纪末,父亲又择址另建了一座“明三暗五”的预制板平房,地上也铺上了地板砖。也有很多地方盖起了预制板楼房。

    五部曲:城市单元楼

    如今,我变成了城市居民,在濮阳市区购买了一套90平米的单元楼,宽带、闭路、电话线,暖气、空调样样齐全。

    王军令没有上传照片,不过我们在网上很容易找到他描述的那些不同年代的房子,因为那是所有在农村生活过的朋友的共同记忆。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