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特种兵方队将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07: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特种兵在训练

  人民日报9月8日报道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有一支神秘方队将首次亮相,这就是特种兵方队。这也将是我国特种兵组建近20年来第一次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

  “联合2000”军事演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奥运安保支援……在多项重大任务中,都曾出现这支特殊部队的身影。

  特种兵的“特”体现在哪里?“义胆忠诚的豪气,舍我其谁的霸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无所畏惧的勇气,敢打敢拼的杀气。”特种兵方队政委赵泽民介绍说,“这是特种兵的精神,也是这支部队的生动写照。”

  然而,一支走惯了曲线的部队,如何昂首挺胸展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一群穿着消音靴的士兵,如何踢出铿锵有力的步伐?一个新《大纲》规定没有正步的兵种,如何走出排山倒海的方队气势?

  从组建特种兵方队的那一刻起,人们就对这支部队投以“特殊”的目光。有期待,更有怀疑。

  果不其然,刚进阅兵村,特种兵方队就首尝败绩。在徒步方队指挥部组织的第一次考核中,特种兵方队成绩“惨不忍睹”。

  然而,9月初,阅兵联合指挥部首长前来观摩时,特种兵方队让人眼前一亮。阅兵场上,只见特种兵方队宛如一个模块在水泥地面上整体移动。横线、纵线、斜线,线线清晰;枪线、胸线、脚线,线线笔直。

  “漂亮!”首长们当即给予肯定,称赞他们是“进步最快的方队”。

  秘诀在哪里?我们从方队队员方玉虎那里去寻找答案。

  方玉虎,1米83的个头,剑眉虎目,是方队队员中年龄最大、职务最高的一个。

  刚接到组建特种兵方队的消息,方玉虎心里乐开了花。但是,因为超高1公分,方玉虎一开始被刷了下来。“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连几天吃不香、睡不好后,方玉虎憋不住了,开始找领导软磨硬泡。

  “1公分不是大问题,可你是营长,年龄也不小了,能吃得消吗?”领导关切地说。但方玉虎的“铁心”最终打动了领导。来到方队后,方玉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刀子把鞋跟削去了1公分。

  练腿功,方玉虎经常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第一小时疼、第二小时麻、第三小时几乎失去知觉;练砸地动作,他的脚脖子经常肿得像水萝卜,一按一个坑,脚底板磨出的水泡结成老茧,一层摞一层;练习握枪动作,一起一放,左手发麻,左侧髋部外侧经常因摔打青一块紫一块。方玉虎一直有腰伤,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对身体无疑“雪上加霜”。然而,白天和队员一起训练,晚上熄灯后,方玉虎还经常一个人来到训练场给自己“加餐”。长长的机场跑道,他总是从这头踢到那头。

  “特种兵不知道休息,特种兵不知道困难,特种兵不知道痛苦,特种兵不知道饥饿,特种兵不知道疲劳。”方队教练顾庆林一口气道出的五个“不知道”,为我们给出了特种兵“进步最大”的答案。

  相关链接: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