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裕固族简介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21: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裕固族聚居在甘肃省河西走廊肃南地区,其余居住在酒泉黄泥堡地区。人口1. 5万多(2005年)。裕固族自称“尧乎尔”、“两拉玉固尔”。

  裕固族起源于唐代游牧在鄂尔浑河流域的回鹘。9世纪中叶,其中一支迁至甘肃河西走廊一带,史称“河西回鹘”。明初,陆续迁至祁连山一带,逐渐形成了裕固族。1953年经本民族确定称“裕固”族。1954年2月20日建立了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按分布地区,裕固族使用三种语言: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的尧乎尔语、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的恩格尔语和汉语。无本民族文字,一般通用汉文。

  裕固族是以畜牧业为主的民族。过去,他们不仅住的是毛毡帐篷,穿的衣服、鞋袜,吃的肉、奶是畜产品,而且生产和生活上用的大部分用具也都是毛皮制成的。现在,已有一部分人改为主要从事农业生产。

  裕固族主要信奉喇嘛教格鲁派(黄教)。

  有火葬、土葬、天葬三种丧葬形式。

  婚姻为一夫一妻制,同姓同族间严禁通婚。

  由于本民族的文字失传,民间口头创作便成了裕固族民族艺术的主要形式。《黄黛成》、《萨里玛珂》、《我们来自西至哈至》是裕固族的著名民歌。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