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毛南族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21: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毛南族主要聚居在广西环江县上、中、下南山区,其余分布在广西河池、南丹、宜山、都安等地。人口7.73万(2007年),其中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有6万余人,其余分散在附近各县、市。毛南族基本上是在原始社会制度瓦解后直接进入封建社会。由于历史和自然环境的原因,原始社会的组织、生产方式、习俗和意识等残余,仍继续影响毛南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毛南族聚居地区地处桂北山区,境内农业生产条件很差,粮食不足,人畜饮水困难,人民生活困苦。成立于1987年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毛南族占全县总人口的16.2%。

  毛南族是岭西的土著民族。唐以前的傣、宋元明的伶是他们的祖先,与古代的百越也有关系。史籍记载称毛南族为“茅滩”、“毛难”,1986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改名为今称。

  毛南族有自已的语言,为先导同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由于长期与汉、壮族人民交往,几乎所有毛南族人都兼通汉语和壮语。毛南族没有本民族文字,曾用汉字音义来拼写毛南语,称为“土俗字”,以记录和创作史诗和民歌。现通用汉文。

  毛南族大多信仰道教,崇拜多神。

  唱歌是毛南族人最喜爱的文娱活动,民歌形式随编随唱,有昼夜连唱不停的才能。情歌叫“比”,祝贺歌谓“欢”,歌手称为“近比”、“近欢”。此外,还流行“毛南戏”。

  毛南族妇女多穿青色或蓝色右襟上衣,配上银饰手镯,蓝白相衬。男子则穿唐装或琵琶上衣。

  毛南族主要经营农业、雕刻、编织竹器、牧养菜牛。木工、铁工等手工业、副业也占一定比重。特产:毛南菜牛。

  毛南族的节日是农历五月的庙节,清明节“赶祖先圩”和元宵节“放飞鸟”也是他们独有的纪念活动。

  毛南族的禁忌有:正月初一这天不能骂人或说粗话;家有病人时用两根棍子叉在门口,外人不得进入;不能用脚踏灶,烧柴时必须把粗的那头先送进灶内。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