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族简介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21: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水族小伙穿上花衣花裙跳起舞蹈

  水族自称“海水”,意为水人。人口36万(2008年)。早在秦汉以前,岭南地区以及东南沿海一带就居住着许多部落,据测水族是从其中一个叫做“骆越”的部落发展起来的。清代人们称其为“水家苗”、“水家”,解放后正式定名为水族。现主要聚居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其余分部在独山、荔波、都匀、榕江等县和广西南丹、宜州、融水、环江、都安、河池等县、市(自治县)。广西境内的水族2007年有1.4万余人。

  水族有自已的语言,水族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过去曾有一种叫“水书”的古老文字,其中象形文字多,仿汉字甲骨文、金文多,通用的单字只有一百多个,仅限于宗教活动中使用,在日常生活中通用汉文。水族的民间文学多以口头文学流传于世。信仰多神,相信万物有灵,少数信天主教。

  最有名的舞蹈是铜鼓舞,民间艺术有剪纸、石雕、编织、银饰加工等。“水家布”(九阡青布)织染精细,独特的“豆浆印染”工艺(又称豆浆画)已700多年历史。

  水族的节日中最隆重的是端节(借端)和卯节(过卯)。

  水族地区是鱼米之乡,盛产水稻、小麦、棉花,水果品种很多。水族主要从事农业;水族地区盛产的辣椒远销东南亚各国。“九阡酒”则是水族人民的传统佳酿。目前水族地区有了采煤、电力、电机以及农副产品加工工业。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