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蒙古族简介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1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蒙古族自称“蒙古”。“蒙古”这一名称较早记载于《旧唐书》和《契丹国志》,其意为“永恒之火”。别称:“马背民族”。

  蒙古族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其余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肃、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人口480.6849万(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

锡林郭勒蒙古族服饰

  蒙古族历史悠久,13世纪初,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地区诸部落,建立了统一的蒙古贵族政权。1219年西征,版图扩大到中亚地区和南俄。1271年,改蒙古国号为元。1279年,灭南宋,统一全中国。1368年元朝灭亡。

  1947年5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内蒙古自治区,成为中国建立最早的一个自治区。以后又相继成立了9个自治州、县:

  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1950年7月29日)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1954年6月23日)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1954年7月13日)

  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1954年9月10日)

  青海河南蒙古族自治县(1954年10月16日)

  吉林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1956年9月1日)

  黑龙江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1956年12月5日)

  辽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1958年4月1日)

  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1958年4月7日)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