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专访监察部部长马馼

 

CCTV.com  2009年09月03日 20: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监察制度对国家所起的作用,就好像计算机系统的杀毒软件,对受害不深的部分尽量去修复,对损害严重的坚决清除。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监察工作是如何促进行政机关及公务员的廉洁和效率的?未来,我国的监察部门又将靠什么向老百姓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呢?请听监察部部长马馼的讲述。

    记者:部长,您能给我们通俗地解释一下,在您心目中监察部的工作到底是什么作用?

    马部长:如果说我们把政府的运作要比喻为一个高度的、协调的计算机系统的话,监察部门的工作在里边是不是一种杀毒软件的作用,一个要构筑一个防火墙,防止病毒来侵入和蔓延。第二个可能就要启动杀毒的程序了,先查找出来受病毒侵害的个体,对其中受害不深的要尽量修复,这叫治病救人,对其中有些损害很严重的,就无以修复的,可能要坚决清除,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系统安全、健康地运转。

    1949年10月19日,新中国成立后第18天,中央政府就成立了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1954年政务院改为国务院后,人民监察委员会改为监察部。5年后,监察部在国家管理体制调整中被撤销。1986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了恢复设立监察部的决定。1987年7月1日,监察部正式对外办公,地方各级监察机关也随即恢复建立。22年的时间里,监察机关始终把加强执法监督,保证政令畅通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上。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承担起了对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重要任务。为了能够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案,马馼曾经四次亲临一线进行监督检查。这也是马馼部长上任之后遇到的一次挑战。

    记者:当时大家对救灾物款的使用都非常的关注,去一线督导监察工作是不是压力非常大?

    马部长:因为四川汶川地震突发,中央财政、地方各级财政调拨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我们全国同胞都慷慨地捐助,国际社会也施以援手,这样财政的资金、社会捐助的资金以及物资源源不断地、集中地涌向灾区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央要求监察机关要及时跟进,要做好这项工作,总书记要求要给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当时我感到面很大,资金量很集中,这个有压力。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资金物资一定把它管好,一个用到灾区群众身上,一个发挥最好的效益,减少浪费。我们马上建立起各种制度,要求台账要清晰,主要是让群众都知道,从面包、矿泉水开始,一直到后来的帐篷、板房、生活用具,从哪儿来的、领取了多少,都要有本明白账。在这个当中,我们就和财政部、民政部、审计署组织了一个联合监察机制,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对可能发生的一些虚报冒领,这是一个问题。再一个截留、挪用,这可能是一个问题。再一个发放当中优亲厚友,不公平,再有可能是贪污、私分(的处理,做出规定),迄今我感到比较欣慰的是还没有发现大的违法违纪的问题,包括港澳同胞他们有关的机构,已经来了七十多人次,对他们援建的一些资金、物资进行评估,也给予了认可、肯定,这是感到很欣慰的。我们能够经得起检验。

    记者:在对抗震救灾当中款物使用的监察过程当中,给你们以后的监察工作带来了什么积累和经验呢?

    马部长:经验就是面对突发的重大事件,监察机关要履行职责,及时跟进,要依靠制度来加以规范,并且要及时组织监督检查的工作;第二,要依靠人民群众,要察民情,重民意,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这是工作的着力点;第三,对监察机关自身来讲,要加强组织协调,因为这些事情都不是一家能够做成的,要提高我们组织协调的能力,组织相关的部门齐抓共管。这些经验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想都可以继续采用并且发展。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