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网独家专访央视新址大楼设计师库哈斯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17: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库哈斯:传言完全有悖于事实

    库哈斯:央视新楼是个完美的设计

    库哈斯:新楼是充分展现媒体特色的精心之作

    央视网消息:8月26日下午,本网独家专访央视新址大楼的设计师雷姆·库哈斯。库哈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央视新大楼所做的努力就是要设计一个好的大楼,为北京带来一个好的建筑。”

    记者:库哈斯先生,前段时间关于央视新大楼的设计有一些传言,不知道您第一次听到或者看到这些传言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反应?

    库哈斯:首先,我觉得这是完全有悖于事实的,我对央视新大楼所做的努力就是要设计一个好的大楼,为北京带来一个好的建筑。另外,我第二个反应是非常难过,因为这个项目凝聚了上千人的努力,从设计师到业主单位,到建筑工人,所有人的努力都被这种诽谤中伤了。

    记者:我们知道前几天你也在OMA网站上发表了一个关于这件事的澄清声明,您能不能在这里给我们具体讲一下?

    库哈斯:我在这个声明里主要想表述的是那些画面不是出于我的手笔,这完全不能代表我对这个楼的设计理念和意图。

    记者:央视这个新楼从设计一开始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我们也很想了解您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思路,能不能和广大网友分享下?

    库哈斯:其实主要是两点。一个是从结构的理念来说,我们是在CBD为中央电视台设计楼,CBD是摩天大楼林立的一个地方,而电视台又是一个功能非常复杂的一个机构,所以我们的第一个理念就是要通过一个环行的设计,把电视台丰富的功能能够很顺畅的连接起来。第二点要说的是建筑方面、美学方面的。我们希望能够营造一个丰富的视觉效果,使这个楼从不同的角度看有不同的效果。

    记者:我们也很想知道当初您参加央视设计邀请赛的时候是如何考虑的?如何把一个国家级媒体的一些元素融合到您设计的作品当中?

    库哈斯:我是哈佛大学的一个客座教授,我对中国一直有些研究,当时我还研究过珠江三角洲。我认为2002年是很有趣的一年,因为那一年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我们特别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中国现代化、世界化的进程做出一些贡献。另外一点,电视台的功能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在考虑,如何把这些丰富的功能安置在这个建筑合理的位置上,使得空间尽可能的合理化。我现在特别衷心的希望网上的一些不负责任的谣言能尽快终止,我们大家能够努力把大楼建设完成。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