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计生委历史沿革与职能

 

CCTV.com  2009年08月14日 16: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历史沿革]

  1973年,国务院成立计划生育领导小组。

  1981年3月6日,经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批准设立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1998年,根据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设置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是主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

  [主要职能]

  (一)拟定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起草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草案;协助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社会经济政策,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治理。

  (二)研究我国人口发展战略,根据国务院确定的人口控制目标,制定全国计划生育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计划;负责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组织实施计划生育抽样调查,参与全国人口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

  (三)组织实施计划生育科学研究的总体规划;组织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重大问题的综合性、前瞻性研究。

  (四)制定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划,组织并开展全民性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

  (五)综合管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围绕生育、节育、不育制定生殖保健服务的规划与规范;配合卫生部门做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对计划生育技术和药具发放进行指导和监督。

  (六)编报中央级计划生育事业费和基本建设支出的预、决算及计划生育药具需求计划;管理直属单位财务和国有资产。

  (七)制定计划生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八)负责全国计划生育和有关人口工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管理计划生育国际援助项目。

  (九)指导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社会团体的工作。

  (十)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