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大灾考验台湾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21: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日前"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给台湾造成了5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那么台湾当局也在积极地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救灾。台风过后物价油价又要上涨,加上灾后重建等等问题,成为了年底县市长选举前马英九的首要任务。那么马英九的执政团队是否能经得住这次考验?今天就这些方面的话题,我们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台湾的两位嘉宾共同来分析,一位是台湾市的议员赖素如女士,一位是台北大学的教授郑又平先生,欢迎二位。

    赖素如:李红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郑又平: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在我们探讨相关话题之前,首先来看一段背景情况。

    主持人:这次的"莫拉克"台风对台湾造成的灾情是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首先我想请赖女士来具体的给我们介绍一下,"莫拉克"台风到底给台湾造成了多么严重的损失?

    赖素如:我这边是以13号最新的资讯来提供给各位观众朋友知道。如果我们要以农业损失来讲,大概已经上看到90亿,仅次于在1996年贺伯台风。如果要以畜牲来讲,大概有11万头猪已经溺毙了。养畜禽户大概有887户受到影响。死亡人数目前,这也是13号最新的资料,它可能还会再持续增加,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死亡人数就已经达到111人,失踪人数也达到536人。还有一些是生死未卜的地方,待会儿我还会再说明。还有30几处的桥梁已经冲毁,交通也中断。

    以及高雄县甲仙乡还有150户被土石流掩埋。另外还有有关于高雄县,这次高雄县受伤害是非常的严重,一个那玛夏乡,它可能有4村被土石流冲毁,还有1200人没有食物。以及台东县金峰乡,也有50户的民宅被冲走。以及在台东县还有一些乡民,知本溪溃堤,还有金帅饭店业倒塌。还有屏东县新园乡,双园大桥也断桥。还有嘉义县梅山乡还有9人遭受土石流冲走。另外我这边再展示一下,也是13号最新的资讯,就是有关于还有一些是属于待救援地区,它分布在嘉义县、南投县还有高雄县以及屏东县,这个人数非常非常多,合起来的人数,大概就是上看到9500多人。

    这些属于待救援的人是属于说,知道他们还活着,但是物资进不去,交通中断,所以就急待救援。可以看到说这一次"莫拉克"台风对南台湾的影响真的非常非常严重。我们到处可以看到一些灾民他们的哭救,孤苦无依以及他们SOS的简讯,然后一直在求救。我们老实讲说,到13号为止,可能真正一个灾情的损失,到目前还没有办法做一个最精准的估计。持续它还会再,因为每天每天都有灾情,本来死亡人数只有十几人,然后一天一天,大概经过五天时间,已经增加到111人。就可以显见说,这一次"莫拉克"的台风实在是对于整个南台湾受伤,真的是重创,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严重。

    主持人:每当有重大灾难发生的时候,都是对执政当局的一次考验。那么郑教授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马英九和他的执政团队在应对台风灾害的时候,都采取了哪些救灾的措施?

    郑又平:台湾这次碰到的"8·8"水灾,可以说是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灾难。对于任何执政团队来讲,像这样子的天灾,绝对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当然,对于整个马英九、刘兆玄的执政团队来说,这一次从风灾发生以后,可以说是全力投入。以马英九为例,他作为一个领导人,在8月9号他就亲自南下到嘉义去勘灾。在现场,他实地的了解所有的灾情之后,立刻他跳上第一线,开始带领所有人做最直接指挥调度。在8月11号这一天,马英九再度亲自打电话给11个县市首长,因为这一次主要的风灾受灾地区,基本上都在南部县市,马英九打电话给11个县市首长的目的就是希望说,能够集中调度,快速支援整个南部灾区。

    这一次可以说全台湾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已经动员起来。这一次受灾的灾区除了少数地区以外,基本上都是绿营执政或者是过去长期执政的地区。这一次台湾难得的可以说是不分蓝绿,蓝营执政的县市首长都是全力投入。另外在行政部门来讲,行政部门当然是整个救灾最重要的团队核心班底。刘兆玄"院长"他非常坚决地指示,在一周之内一定要完成救灾。

    在这个中间我们看到了,不只是行政部门的各个部会投入,台湾的军方可以说,这一次的表现也是必须要予以肯定的。到目前为止,军方已经投入了3万5千人次左右,抢救出来将近4200人次的灾民。除了这个之外,我们看看直升机,台湾的直升机其实数量并不多,尤其是救护单位,他们的直升机几乎是完全不休息,连续出动了382个架次。最近我们还发现,台湾部队里面的官兵已经开始发动了捐款,大家都希望为灾区的民众尽一份心力。

    在其他的部分,行政部门还提出来了很多的做法,包括对于受灾地区的灾民,他们的房屋倒塌了或倾斜了,或者是被冲走,那么必须要重建。可是有的人是有房屋贷款的,所以现在银行团已经决定了,贷款可以宽限,暂时不用还款。另外,在税赋方面,现在房屋税、地价税以及其他相关的税赋都可以减免。除此之外,更重要的,健保单位,台湾的卫生署立刻做出决定,灾区的民众你没有健保卡,你现在没有办法负担你个人应该负担的部分,通通不是问题,当局全部为你解决。这样子看起来,整个团队的确是动起来了。对于整个团队来讲,这一次的救援工作其实很大的挑战,是在于说你怎么样去协调,怎么样去整合所有资源。抢救灾民,抢救灾区,效率是第一重要的。那么当然我们也知道,灾后重建恐怕也是整个马英九、刘兆玄的行政团队,要面对的一个更严峻的挑战。

    主持人:虽然台湾当局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救灾措施,但是对于这么严重的灾情,灾后重建依然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其实这个时候老百姓最关心的可能就是和民生息息相关的物价的问题,比如说水灾致使农作物损失非常严重,连鸡鸭猪等家禽也被大雨淹没,导致肉类,鸡蛋的价格等等都在上涨。那么马英九执政团队的首要任务是不是要采取措施来平抑物价呢?

    赖素如:目前就我们在市场上了解,以前大概以小黄瓜来讲,一斤大概只要20元新台币,现在都已经上涨到80元新台币。以高丽菜来讲,一斤大概30元新台币,都已经到达60元新台币,所以它菜价也算是飙涨,飙涨以后,那当然会导致民生经济上遇到很大的冲击。所以这当然是执政当局刻不容缓,应该要来解决平抑物价的问题。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也要禁止商人来囤积商品,因为有些不肖商人,他会利用台风所带来相当大的影响而囤积商品,以来高价出售来牟取他的利益,这一部分,也是当局们需要非常谨慎慎重来去做一些思考。不过就我的了解,目前各个单位他们各司其职。比如说像农委会,它会统计损失的项目,对平抑物价的部分,尤其是农作物受到很严重损失,他也会释出以前可能有收藏的一些冷冻食物,也会大量释出。大量释出以后它就可以导致平抑物价。对于公平会或者销保会来讲,如果说有些商人借机哄抬物价的话,他们也会用法律的一些处罚。

    主持人:大家都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我想请问一下郑教授,面对防疫这一块,灾后的防疫这一块,目前当局有没有推出一些有效的措施?

    郑又平:台湾当局已经派遣了大量军方人力,开始进驻了灾区里面,开始做初步的消毒的工作。目前资源供给不是问题,只是说等待灾区交通能够充分通畅之后,会有更多防疫的资源投入。现在先初步要用消毒水去解决第一步问题,至于遗体抢救以及牲畜,所有尸体掩埋。现在当然已经开始在进行当中。只不过在这个进行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以死猪掩埋为例,也还是有一些当地居民,会有一些比较情绪反应,这个也是难免的。但是我们可以最起码看得到,这一次在处理事后的防疫问题,第一时间就已经开始采取了动作,相信在未来这段时间,根据台湾过去"9·21"大地震灾后处理的工作经验来讲,应该台湾在这个部分做得还是会相当到位的。

    主持人:当然防疫是一块,还有就是灾后修桥铺路、学校复课,还有灾民安置、房屋修整等等。

    郑又平:灾民的安置,刘兆玄"院长"已经指示,非常清楚,在48小时之内要完成所有安置的安排跟策划。这方面我想到目前为止已经不是一个问题。至于学校方面,这个的确问题非常严重,根据"教育部"统计,现在全台湾他们能够看到的学校受灾的情况,已经高达1000多所,其中大学就有30几所,中小学是最大数量。现在为了要复课,恐怕要投入相当大心力。因为对于灾区来讲,交通已经阻绝,水电供应还是没有完全恢复。对于这些校园,将来是不是要在原地重建,这一点还需要检讨。将来教育工作,对"教育部"来讲,的确是他们要相当担心的一个问题。我相信,在过去的经验里面显示,我们对于灾区年轻学童安排,向来是作为最优先的任务之一的。所以我想未来这个问题应该可以解决。

    另外就是目前灾区居民粮食供应的问题,除了政府已经有送大量物资,尤其是军方,刚开始的时候透过空投,透过橡皮艇不断运送粮食物资进去,现在台湾的民间组织,红十字会、慈济功德会,种种的宗教团体,或者是社会慈善团体,都已经开始进入灾区,直接去发放粮食,还有其他相关民生用品。所以对于灾区的民众来讲,安置其实不是问题,重点恐怕是在灾后重建。还有一个就是灾民受到了这么大的打击,他们辛苦工作一二十年的所有薪水,全部付诸流水。将来在这一方面,如何去纾困?民间如何去协助他们重建他们的家园,更重要是整个经济体系,我想这一点也是我们未来要相当重视的一个问题。

    赖素如:其实这一次"8·8"台风,虽然对台湾重创非常严重,可是我们也看到,像大陆海协会,还有中国红十字总会,他们都立即对台湾伸出人道的关怀以及援手。所以在这边,我觉得非常感谢对岸能够对台湾示出这样的善意,他们捐助的款项大概就已经约近新台币5亿4千多万元金援。不论是金钱援助,物资援助或者是书信关怀,都让台湾的同胞深深的感受到一股股暖流在心里面。也让我们觉得说,风灾无情,可是人间有爱。到处都有大家发挥人道关怀,以及爱心展现,让我们觉得非常温暖。

    主持人:虽然当局采取了各种措施来救灾,马英九和行政部门的负责人刘兆玄也在第一时间下乡勘察灾情,马英九应对这些灾民如果稍有不慎的话,恐怕就会带来更大的负面效应。请问二位,这个负面效应指的是什么呢?

    郑又平:对于任何一个执政团队来讲,像这样子大规模的灾害,必然会形成的不只是天然灾害,而且会造成政治上的一个灾害。对于马英九团队来讲,整个过去不管是民进党执政,或者是国民党执政时期,所有做得还不够完善的,他这一次都必须要毫无条件全部去承担。人们在批评,过去台湾花了这么多钱做治水工作,做山林保育工作,工作做到哪里去了,这一点不容否认。

    另外很多人认为说,整个灾难的应变体系是不是它的协调还做得不够完善?是不是它的资源统和分配的效率还不够高?这一点也的确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但是这个中间的确也凸显出来了。譬如说沟通不良的现象,明明做了很多,明明军方投入是相当多人力,但是民间了解不够,灾区的民众没有能够充分掌握信息,所以难免造成了一些认知上的落差。除此之外,我们也必须提醒很多行政部门的负责人,你要跟灾区的民意真正去贴近,你要真正去倾听人民的心声。

    就像12日,马英九就亲自再度走入灾区的时候,他跟灾民手牵手,他拥抱他们,他倾听他们的这个心情。这一点,我相信透过媒体的镜头展露,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讲,尤其是灾区的民众,这是一个很贴心的,让人们觉得很温暖的一个作为。其实救灾不能指望领导人,救灾不能指望一个行政首长,但是他是一个人性展露的一个过程,人们的情绪反应是绝对可以理解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评论者就认为说有可能因为这一次的整个灾难后遗的效应,会影响到台湾今年年底县市长的选举。对马受英九的执政团队来讲有没有负面的效应,我相信或多或少会有,但是随着整个救灾工作的推展,随着未来重建工作的推动。老百姓心里面自有一把尺,今天有没有用心执政,我想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二位嘉宾对以上话题所做的分析,谢谢。

    郑又平:谢谢。

    赖素如:谢谢。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海峡两岸》,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