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 农业国际交流合作成果显著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15: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农业对外开放格局,有力服务了国家整体外交和现代农业建设,为推动世界农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逐步扩大农业对外交往,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60年来,我国农业国际交流合作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以服务国家整体外交为主。到1978年时,我国除参加粮农组织等农业国际机构活动外,与50多个国家有了农业往来。

  第二阶段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到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与国际农业机构和主要发达国家等农业经济技术合作增多,农业“引进来”卓有成效,农业“走出去”开始起步,农业贸易较快发展。

  第三阶段是从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至今,农业贸易突飞猛进,农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有机结合,多双边交往日益密切,农业国际交流合作进入全新阶段。目前,我国已与140多个国家以及主要的国际农业机构和金融组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农业合作关系。与50多个国家成立了农业合作委员会或工作组,双边农业合作进入机制化、常规化轨道。

  引进技术与智力,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步伐。一是引进了大量品种资源。改革开放前引进国外农作物品种资源2万多份,1978-2008年间引进10万多份,使我国良种不断更新。二是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初期注重学习苏联等国家技术经验,1979年后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如塑料薄膜地面覆盖栽培技术、机械化产鸡、人工授精等技术。在科研教学方面,引进一大批先进仪器设备,提高了科研手段,加快了成果转化水平。为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我国从1994年8月开始实施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简称“948计划”。

  在“九五”和“十五”期间,我国通过实施该计划,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领域在内的农业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3500多项、品种资源2万多份、育种材料50多万份,通过消化吸收和创新,扭转了我国农业技术相对落后和储备不足的局面。据专家测算,技术引进项目的实施,使我国农业科技研发时间平均缩短10-15年,节约研发经费30-50%。三是引进国外智力和推动科技人员交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农业系统已向世界有关国家派出访问学者、留学生和各类短期培训人员1万4千多人次,请进专家3万多人次。

  引进外资外援,缓解农业投入不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积极利用无偿援助与捐赠。50年代中期,接受苏联援建黑龙江友谊农场等。1979年,开始接受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援助,之后逐步扩大利用多边、双边政府与民间的各种援助和捐赠。据不完全统计,1979-2006年接受世界粮食计划署、欧盟、日本、德国粮食援助(实物核算)达14亿多美元,接受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加拿大等国提供的技术援助达15亿多美元。二是积极利用低息贷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底,农业利用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优惠贷款近120亿美元。三是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979-2008年底,农业领域外商投资1.8万多家,累计投资金额294.5亿美元。

  扩展农业援外与境外农业合作,增强了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在农业对外援助方面,从1953年开始,我国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农业援助。到上世纪60年代末,先后向亚、非洲30多个国家提供农业援助。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后,顶替台湾农耕队在非洲近20个国家扩大农业援助。1979年起,除继续援外外,按守约、保质、薄利、重义的原则与国外签订执行60多个合作项目。1986年开始,对一些农业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亚、非国家,力所能及地提供各种物质与财政援助。1996年开始,在粮农组织实施粮食安全的框架下,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已与20多个国家签订合作协议,到2008年已派出近千名农业专家出国服务,并培训了一批外国农业技术人员。

  在农业“走出去”方面,一是推动品种与技术输出和技术示范。中国具有丰富的农艺技术经验,如轮作倒茬、增施有机肥、多熟制、杂交稻等,这些技术深受发展中国家欢迎,纷纷来华参加培训学习或请我派专家出去传授指导,使这些先进技术经验在海外扎根并开花结果。二是我国积极利用自身农业技术优势开展境外试验示范。在亚非拉一些国家已建和在建20多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遣近千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当地培养了一大批农业技术人员。三是开展农业对外投资。截至2007年我国农业对外直接投资净额12亿美元。

  发展农产品国际贸易,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建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产品贸易从无到有,规模不断扩大。1953-1978年,农产品出口额由8.35亿美元增长到61亿美元。1978-2001年,农产品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总额由81亿美元增长到279亿美元。2001年12月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农业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取消了进口许可证、进口配额等边境措施,将非关税措施关税化,实行关税减让和关税约束,对粮、棉、油、糖、羊毛等重要农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并逐步扩大配额量,2006年取消了植物油关税配额。入世后我国农产品贸易迅速增长,2008年农产品贸易总额为991.6亿美元,为世界第四大农产品贸易国。农产品出口持续增长,2008年出口额405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1.23倍,逐步形成了以蔬菜、水果、畜产品、水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代表的出口优势产品,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产品质量提高、农民增收致富,形成了一批优势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培育了一批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保持了市场的繁荣稳定。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