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七代人的“个人史记” 共证共和国甲子巨变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1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半月谈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六十年来家国,风云一改山河。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开辟了历史新纪元,从此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本期新辟的“庆祝共和国60周年”专栏特别刊发《七代人的“个人史记”共证共和国甲子巨变》,分别选取出生于1949、1959、1969、1979、1989、1999、2009年的七代人,真实记录他们的切身经历和成长故事,以家史证国史,以个人史折射时代史。

  饥饿感的告别

  ■ 半月谈记者 梁强

  采访对象:柳正仁,1949年生,石化公司炼油厂职工,即将退休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职工柳正仁再有一个月就退休了。与共和国同龄的他,回忆即将过去的整整60年,感慨颇多。

  “当时生产力低下,全靠人苦干,很多设备安装都要靠人肩扛手抬,不像现在都是机械化吊装。”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形,柳正仁体会最深的就是这一点。1970年的兰州炼油厂,技术人才青黄不接,正在石油学校上学的柳正仁,还没毕业就被学校分配到兰州炼油厂工作。

  “那时候设备陈旧,跑冒滴漏多,工人的劳动强度很大。工厂追求苦干,常常加班加点,根本没有什么双休日、节假日、休假。”柳正仁说,那时候实行的是一周48小时工作制,仅有星期日休息,但也常常要加半天班。“现在可不一样了,很多设备全是计算机自动化控制,厂里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现在我们车间的工人里就有四五个大学生。”

  最让柳正仁称赞的是现在企业非常重视安全和环保。“以前提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清理罐体时工人直接就进去了。现在要先检测罐体是否安全合格,然后用蒸汽把里面的甲苯等有毒残余物吹扫干净,直到罐体氧含量、爆炸界限指标都达标了,工人才进去清理。”

  柳正仁告诉半月谈记者,现在企业每年都组织一线职工体检,工作服、手套、皮鞋、洗涤用品等发放得很齐全。“光手套就有橡胶手套和皮手套两种,而以前每月只发一双再生布手套和半块褐色肥皂,工人的服装很多都打着补丁。”

  回忆往昔岁月的衣食住行,柳正仁连声感叹现在物资的富足。“小时候家里领粮食每人每天4两,而且还是原粮,把麦子再磨成面,连4两都不够。”1980年以前感觉没有吃饱过肚子的柳正仁,对饥饿的印象很深刻,“有时候粮食还不能按时发下来,大家都饿肚子。人们体质都比较弱,生病的人很多。”柳正仁记得,当时农村缺油,大多数人家都是用酱油和水炒菜。

  1976年,柳正仁结婚了。“喜糖是托人在外地出差时买的,酒用的是1.28元一斤的散酒,一桌酒席也就是一二十块钱。”柳正仁说,那个年代买菜买粮买肉都要有相应的票证,就连买烟也要烟票。“所以,那时候社会上最吃香、大家最羡慕的职业是商店营业员和司机。”说起这些事,柳正仁眼睛里还闪现出几分向往,因为物质匮乏的年代,收入也捉襟见肘。

  “刚进厂时月工资只有42元,到80年代涨到了70元左右,90年代工资超过四五百元,2002年工资达到1000元,现在工资加奖金、津贴,每月收入大概4000元。”柳正仁很感慨,“1970年刚进厂时,看到50年代进厂的老工人拿47元的工资时还想着,到我退休时能拿到六七十元就好了。没想到现在工资涨了将近100倍。”

  最让柳正仁牵肠挂肚的是房子。结婚后等了4年,在农民家租房住的柳正仁终于分上了房子:14平方米的一间平房,还有一个8平方米供4户人家用的厨房,他可以占据其中一角。有了这间小房子,柳正仁当时很满足很自豪:当时分上房子很不容易,不仅讲条件,还要讲机会、运气,女职工、“两半户”(夫妻一人城市户口一人农村户口),根本就连排队资格都没有。

  “给年轻人讲以前那些苦日子,他们不爱听,觉得不可思议。”不过柳正仁也表示理解,他说现在的年轻人距离那时候的苦日子太遥远了,没有体会。“就像我小时候,父母讲民国18年全国闹饥荒死了多少多少人一样,当时就觉得很空没感觉。”

  物质生活的逐渐改善也让阳光慢慢透进心灵。柳正仁说,那时候人们都谨小慎微,怕说错话,因为说错一句话,就犯错误,就要挨批斗。“没有奖金,很避讳谈钱,奖金挂帅、物质刺激在当时都是被批判的思想。”兼过车间工会主席的柳正仁说,“最近几年,企业管理讲究以人为本、自主管理,不仅要让职工干好工作,还要让职工高高兴兴地工作。”

  在一线做倒班工人的13年,因踏实肯干为人率真,柳正仁年年被评为先进。1980年,31岁的他获得奖励,第一次离开兰州,远游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现在旅游很平常了,想去哪就去哪,远近都行。”

  前年,柳正仁买了一台电脑。他说家里现在虽然不存在子女上学、就业等问题,但上学、就业、社会治安、社会风气等问题让他很牵挂,很担忧网络色情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以前日子是比较苦,但那时候人们思想质朴、真诚,社会风气也很正,人们都很有安全感。”

  快退休了,柳正仁很认真地总结过自己60年的人生之旅:“有高兴的事,也遭遇过挫折,甚至留下终生遗憾,往往是当事者迷,没有想到或者判断失误,就失败了;遇到机遇,把握好,就成功了。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有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教训在里面。”柳正仁认为国家也一样,要把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告诉后人。“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这么好的形势,不能搞内耗、打内战,要团结、要和谐。身在其中可能不觉得,可一旦失去,就会感到十分可惜。”

1/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