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眼中的中国农业60年:养活了自己帮助了别人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09: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中国农业: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题:养活了自己,帮助了别人——世界眼中的中国农业60年

  新华社记者

  如果中国人不能养活自己,那么他们将使全世界挨饿。曾几何时,西方人对中国粮食生产能否自给忧心忡忡。但今天的现实证明:中国人不但养活了自己,而且帮助了世界!

  新中国成立后的60年,中国人结束了食不果腹的饥困生活,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中国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2007年已增至4140元,比1978年翻了约5番;中国粮食的总产量2008年达到5.25亿吨,而1949年时仅为1.13亿吨……

  今天,中国不仅结束了粮食受援国历史,而且还是位于世界前列的粮食捐助国。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不完全统计,在结束受援国历史的2005年,中国对外捐助粮食就达57.7万吨,仅次于美国和欧盟,跃居全球第三位。

  “中国从1949年时的饥饿贫困状态,到现在步入小康水平,无疑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学家方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此方面取得的成就。

  方成认为,中国能用世界9%左右的耕地养活世界20%左右的人口,这一有目共睹的成就主要应归功于政府支持“三农”(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政策,积极的政策措施推动了公共投资和技术进步。

  以三大粮食作物的单产为例:玉米单产从1961年的1.18吨/公顷增加到2007年的5.15吨/公顷;水稻单产从2吨/公顷增加到6.43吨/公顷;小麦单产则从0.56吨/公顷增加到4.61吨/公顷。单产的大幅提高无疑与中国具有雄厚的农业技术力量密不可分。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和环境经济学教授戴维·布兰福德持有相同的观点。他说,健康的粮食系统具有三大因素:农业研发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粮食定价机制,“中国在这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国政府将“人人粮食安全”视为基本人权,正采取一些政策促进农业从自给半自给经济向较大规模的商品化生产转化,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化。中国政府提出的新目标是,到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4亿吨,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在2008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