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交部:中国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1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上发表讲话,介绍了中国对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的看法,并重点阐述了中国的核裁军政策主张。

  杨洁篪表示,为推动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健康发展,国际社会应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致力于营造和谐、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应坚持多边主义,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作用,不断巩固和加强现有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体系;应维护国际战略平衡与稳定,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对待各方合理安全利益的基础上,实现各国普遍安全;应加强对话与合作,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杨洁篪说,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一切热爱和平人们的共同夙愿,也是中国一贯倡导并不懈追求的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切实推进核裁军进程。美俄作为拥有最庞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和优先的责任,应继续大幅削减核武库,为最终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必要条件。核武器国家应尽早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国际社会应尽早就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证问题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应放弃谋求绝对战略优势的做法,不发展破坏全球战略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不在外太空部署武器。作为长期目标,国际社会还应谈判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杨洁篪指出,必须消除核武器扩散的风险,进一步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防扩散问题,摒弃一切双重标准做法。必须大力促进核能的和平利用及其国际合作。不能以防扩散为由剥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

  杨洁篪表示,中国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重视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并为此作出了应有贡献。

  他强调,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是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核武器国家,这一政策今后也不会改变。中国从未在别国部署核武器,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早日生效,支持裁谈会尽早启动《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条约》谈判。中国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主张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

  杨洁篪说,外空领域正日益面临武器化的危险。采取切实有效的多边措施,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裁谈会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国际多边军控谈判机构,现正在举行2009年第三期会议。今年5月底,裁谈会打破了持续12年的僵局,就2009年度会议的工作计划草案达成一致。裁谈会现有成员65个,中国于1980年正式加入。

  在裁谈会发表讲话前,杨洁篪在日内瓦万国宫会见了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裁谈会秘书长奥尔忠尼启泽。

  相关链接: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