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到辽宁省调研时强调 注重运用公共政策破解人口计生发展难题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16: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厅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2009年6月8日至9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在辽宁省进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调研。在辽期间,李斌主任分别与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文岳,省长陈政高,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曾维,副省长滕卫平,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晓刚进行了工作交流。

  李斌对近年来辽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总体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纳入改善民生的总体部署、纳入各级评先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及重大事项督查范围的“四个纳入”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李斌指出,东北振兴不仅解决了工业和国有企业的发展问题,特别重要的是实现了各产业的协调发展,有力地改善了民生,推动了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了可持续发展。辽宁省拥有4300多万人口,做好辽宁的人口计生工作在东北三省乃至全国都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辽宁的人口计生工作基础比较好,很多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辽宁比全国大体早10年时间进入了低生育水平阶段,一直保持平稳,特别在坚持“三为主”、推行“三结合”,引进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加强目标管理责任制“三线”考核,开展军地人口计生“双管双助”,落实知情选择,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建立和完善人口计生基层工作网络等方面,为全国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斌强调,辽宁老工业基地建设进入到全面振兴的新阶段,辽宁人口发展步入了人口总量低速增长、老龄化水平不断上升、人口布局逐步调整、人力资源全面开发的新时期。希望辽宁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一系列政策,统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人口计生工作的水平。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到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问题的根本和基础是人口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省。要进一步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改善民生的总体部署,协调落实好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利益导向机制,注重运用公共政策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要认真贯彻已经颁布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确保今年年内实现流动人口省内“一盘棋”服务管理格局形成。要加快农村人口计生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整县推进,确保今年上冻以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要充分发挥人口计生中心户的作用,加强培训培养,巩固网底综合力量,保护好计生工作者的积极性。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做好国家人口信息化试点工作,为区域发展和政策制定提供基础信息。

  调研期间,李斌还先后到海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鞍山钢铁公司、鞍山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沈阳市五爱市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站进行实地考察。

  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司长张春生、宣传教育司司长张建、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马祥图、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李秀君等陪同调研。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