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斌强调中西部地区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16: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人口报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会议现场

  7月22日,中西部地区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暨优质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议上强调,中西部地区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保证优质服务创建活动整体快速推进,到2015年,在全国建立起基本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河北省副省长孙士彬出席会议并致辞。

  “十一五”以来,特别是2008年在陕西省延安市召开中西部地区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暨优质服务工作座谈会以来,中西部地区农村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服务装备条件得到新改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服务能力得到新提高。各级人口计生系统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证投入到位;落实责任,整体推进;科学管理,加强监督;以“硬”带“软”,坚持两手抓,确保了中西部地区农村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的顺利推进。

  截至6月底,在第一批扩大内需中央新增投资中,计划生育服务体系10亿元新增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率达到52%,在社会事业部门中最高。李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中央安排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新增投资14亿元,用于县、乡(镇)中心服务站建设,各级人口计生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地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促进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抓好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今年规划新建和改(扩)建123个县级服务站、1942个中心乡(镇)服务站。各项目建设单位要推广“以县为单位集体报建、打捆招投标”的模式,切实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确定项目建设规模,防止贪大求全和超规模、超标准建设。

  二是抓好服务设备购置,进一步提高装备水平。按照每个县站20万元、乡(镇)中心站5万元的标准,为县、乡服务机构配备服务设备给予专项补助。要按照国家标准和填平补齐、实用、安全的原则,为基层计划生育服务机构配备与其功能定位相适应的服务设备。省(区、市)人口计生委要合理安排设备经费,坚持统一招标采购,力争今年年底所有列入规划的服务设备全部配备到位。

  三是抓好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项目,进一步提高使用管理水平。今年,中央财政安排3亿元,实施第三期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项目,为县级服务站新配备1400辆服务车,力争今年年底服务车全部配备到位。各地要充分发挥服务车的服务功能,特别是对越野车的管理使用要健全制度、专车专用,决不允许挪作他用。

  李斌强调,中西部地区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保证优质服务创建活动整体快速推进,到2015年,在全国建立起基本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

  一是稳定机构,改革机制,强化功能。要保持计划生育服务机构队伍的稳定,并按规定为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配齐配强技术服务人员。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中,必须保留乡级服务站,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态度坚决,不能动摇。各地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化服务机构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避孕节育技术服务,是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的首要职责,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主业,要下大力气把避孕节育工作做好做实,在技术上求精,在服务上求细,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的避孕节育服务。

  二是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全面开展出生缺陷一级预防。要把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重点集中在重大、高发、可防、负担重的疾病上,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群众参与、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工作,各地要针对高发疾病状况,探索低投入、高产出的一级预防工作经验,从源头上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

  三是提高技术服务信息化水平。各地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育龄人群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档案,完善电子技术服务文书,利用人口个案信息引导和加强服务,并通过服务掌握群众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的变化动态,提高服务的及时性,为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努力建设一批数字化人口计生服务站。

  四是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各省(区、市)要参照“国优”标准的总体要求,完善“省优”评估指标。各地要按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目标要求,注重创建过程,在创建的过程中努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要加强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继续把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作为国家经费以奖代投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2010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将组织全国科技大练兵竞赛,命名300个县级示范站和1000个乡级示范站。

  李斌要求,各地要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优质服务提质提速。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抓好计划生育服务体系14亿元新增投资建设项目,将其作为今明两年的一件大事,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积极协调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争取把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各地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

  二是强化经费保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为专业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其发展建设经费、人员经费、业务经费都由财政全额保障。目前,仍有部分地方把基层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列入差额拨款或自收自支单位,应予以调整纠正。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下达农村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009年第四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各地要及时足额落实配套资金,防止因配套资金不落实影响项目进度。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各地要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监督考评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国债项目、新增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国家人口计生委将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10亿元新增投资项目专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工程建设质量,以及今年14亿元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

  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中西部地区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人口计生委(局)分管财务的副主任、财务处长、科技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河南、四川、甘肃、江西、贵州、广西、湖南、青海、宁夏等省(区)的代表作了经验交流,与会代表对石家庄市赵县、鹿泉市的计划生育服务站进行了参观考察。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