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村改革波澜壮阔 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1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的十一个中央一号文件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第一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总结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农村改革,进一步放宽了农村政策,肯定了“双包”(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制。

    1983年1月,第二个中央一号文件《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正式颁布。文件要求全面推行家庭承包责任制。

    1984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一九八四年农村工作的通知》,即第三个一号文件,强调要继续稳定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延长土地承包期。

    1985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即第四个一号文件,中心内容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取消30年来农副产品统购派购的制度,还将农业税由实物税改为现金税。

    1986年1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1986年农村工作的部署》,即第五个一号文件。    2004年2月8日,新世纪的第一个关于“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公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六个涉农的一号文件。

    2005年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公布,要求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

    2006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布,要求完善强化支农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2007年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布。

    2008年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公布,提出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2009年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公布,提出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稳定发展农业生产。

2/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