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岸媒体海口“论剑” 盼新闻走在两岸交流前列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0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八月十一日电 (记者 王辛莉)海峡两岸三十多家媒体十一日在海口举行新闻交流合作研讨会,回顾海峡两岸新闻交流历程,就新形势下两岸新闻交流合作的方式、前景进行深入探讨,呼吁在新形势下新闻交流仍能走在两岸交流的前列。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台港澳办主任李安发言说,长期以来,两岸新闻交流一直走在两岸各项交流的前面,对于增进两岸同胞了解和增加互信、扩大共识起了重要作用。

  中国记协一开始就参与了两岸新闻交流。自一九八七年九月台湾两名记者绕道日本到大陆采访,二十二年来,通过组织两岸记者联合采访,举办海峡两岸新闻研讨会、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两岸新闻人互访等,加深了两岸的交流合作。李安称,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民众对对方的信息需求日益增大,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先行者,作为增进两岸人民相互了解的主要管道,两岸媒体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

  但是,和目前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和大发展的新形势不相适应的是,两岸媒体交流显得有些滞后,两岸新闻交流的发展空间有待拓展。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两岸媒体呼吁解决媒体互设常驻机构问题;在今天的论坛上,参会的两岸媒体再次强调互设常驻机构的重要性。

  中国新闻社台港澳部主任耿军回顾了中新社五十多年来的对台报道。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两岸媒体即有互设常驻机构的倡议。他建议,台湾有关方面也可组织大陆媒体采访台湾重大建设项目,给予两岸媒体交流简便手续,驻台采访减少意识形态的干扰等。

  台湾知名评论员尹乃菁认为,目前两岸媒体的交流只是推开了一扇窗口,并没有完全打开,两岸民众对对方的了解仍是片断的甚至是偏面的。互设常驻机构是两岸媒体报道更有深度和广度的重要基础。她强调,两岸媒体要着力报道普通民众的生活状态,关注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才能真正加深彼此了解,增进两岸的情感认同。举办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新闻研讨会等是两岸媒体增加互信的良好契机。

  台湾中华记协理事长黄汉东期盼,透过两岸密切的交流与互访,开拓华人网络媒体的新纪元,两岸新闻媒体合作更进一步。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制片人高辉表示,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期待加入更多大陆元素,使节目成为“两岸人说两岸事”。

  琼台两岛新闻交流合作渊源较早。一九八八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台湾媒体闻讯而来作了详细报道。目前每年来琼采访的台湾媒体记者多达五十人左右,最多时达上百人。海南媒体也多次组团访问台湾。海南省记协和台南县记协二00七年签订了新闻交流合作协议,去年三亚电视台和台南的嘉南广播电台建立合作意向。

  嘉南广播电台董事长陈亿桦对和三亚的媒体交流合作充满信心。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南海网等媒体负责人十一日纷纷提出加强琼台两岛的新闻交流并形成长效机制,共同探讨媒体发展新趋势下的应对之策,期待琼台新闻交流春暖花开,春华秋实。(完)

  相关链接: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