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实施好重大民生工程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10: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新华社哈尔滨8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哈尔滨出席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会上,有关省(区、市)负责同志就棚户区改造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克强指出,棚户区基本上是我国工业化初期形成的简易住宅区,房屋破旧,环境很差。住在这里的职工群众多数是产业工人,长期以来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但目前收入仍然较低。推进棚户区改造,是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于增投资扩消费、保增长惠民生都具有重要作用。

  李克强说,对涉及近千万户居民的集中连片棚户区进行改造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从各地实际出发逐步加以推进。一是以保障群众基本住房为目的,使棚户区改造与廉租住房等建设有机结合。二是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统筹规划,合理配建不同档次住房,避免贫困人口集中连片居住。三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落实土地供应和税费支持政策,运用已有经验,不断完善办法。四是确保住房质量,精心施工,严格监管,让群众住得放心。五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发挥制度和组织优势,带着感情去做,认真征询居民意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过程和谐推进棚户区改造。同时,完善住房产权制度,使多数棚户区居民有恒产有恒心。

  李克强还与参加会议的同志一起,实地考察了棚户区改造有关情况。他强调,要把棚户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民主工程,办成阳光工程、德政工程,使低收入群众住房得改善、生活添信心、发展有奔头。

  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及建设、发展改革、财政部门的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主持了会议。

  据调查,全国城市国有土地上集中连片的棚户区住房约744万户,城市规划区外国有工矿(不包括林区、垦区和煤矿)棚户区住房约114万户,其中大部分是低收入家庭、退休职工和下岗职工家庭,有不少属于城市住房保障对象。按有关部门规划,把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有条件的地方,争取用3到5年,逐步完成上述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的改造。此外,国家已明确,加快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争取用3年时间,解决240万户林区、垦区和煤矿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