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在修地铁坍塌原因查明 10名责任人受处理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09: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晚报   

停工中的地铁洒金桥站工地大门紧闭。

  昨日,“8.2”事故调查组通报我市地铁一号线坍塌事故原因:这是一起基坑开挖支护不到位、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足、相关人员职责履行不力,在较差自然地质和连续降雨下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基坑开挖支护不到位

  中铁二局项目部有关人员对西安地质特点认识不足,安全责任意识淡薄,组织编制的洒金桥站冠梁施工方案对沟槽土方开挖步骤和支护措施规定不明确,向现场施工人员交底不细致;现场人员盲目采用机械方式一次开挖成型深约4.5m的沟槽,超过设计深度1米,也未及时进行支护,且放坡不足,致使坑壁支撑力不足,为后续施工埋下隐患。

  现场管理人员又忽视安全作业条件,盲目安排施工人员进行沟槽作业,导致坑壁土体突然失稳坍塌,酿成严重后果,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

  夜班监理未坚守岗位

  北京地铁监理公司相关监理人员,对洒金桥站冠梁施工方案相关内容缺乏了解,未能及时纠正施工单位忽视后续施工安全条件、一次开挖成型较深的沟槽的错误做法;特别是8月2日凌晨施工人员开挖北侧坍塌段冠梁沟槽时,夜班监理人员未能坚守监理岗位,致使沟槽超深度开挖、放坡不足、坑壁土体自稳性差的隐患未能得到及时发现和消除,8月2日当班监理员也未能及时发现现场隐患并制止施工人员在沟槽内盲目作业的不安全行为,安全监理职责履行不力,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自然原因系连续降雨

  此次事故坍塌部位非原状土,土体下预埋有自来水管、热力管道、污水砖涵、电力线缆、通讯线缆等预埋管线,土质属回填杂土,土体密实度较低,自身稳定性较差,且事发前连续降雨使土体含水量增大,自稳能力进一步下降,也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又一重要原因。

  洒金桥车站北侧部位地质条件复杂,且该处沟槽开挖成型距事发时间短暂,客观上监管难度较大,应采取更进一步措施加以防范。市地铁公司对此认识不足,未能及时加强并纠正防护措施缺陷,也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全面整改 洒金桥工地仍在停工

  昨日中午,在地铁一号线莲湖路洒金桥站施工工地发生坍塌事故一周后,记者再次来到了洒金桥站施工地点。该工地仍处于停工状态。工地围挡上“珍爱生命,安全发展”的大字显得格外醒目。

  昨日,地铁一号线洒金桥工地围挡严实,工地大门紧闭。门口的守卫告诉记者,自发生坍塌事故后,工地就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记者顺着紧闭的门缝望进去,围挡的施工场地内一片冷清。据相关部门透露,待本次事故处理完毕、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后,地铁洒金桥站才能恢复施工。 记者张波 实习生张楠 摄

  相关链接

  事故经过及救援过程

  ◆事故经过:8月2日凌晨1时至5时许,中铁二局项目部相关人员对洒金桥车站北侧冠梁东段20至35米处的沟槽进行了机械开挖,形成上口宽4m、下口宽3.5m、深度4.5m的沟槽。6时30分许,项目部有关人员安排16名工人进入沟槽内清理管线及边坡,拟对沟槽进行支护。9时20分,冠梁沟槽第20~26号桩位之间约10m长的南侧坑壁突然发生坍塌,塌方量约10立方米,槽内2名施工人员不幸被坍塌土体掩埋。

  ◆紧急救援: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清云、市长陈宝根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以赴抢救被埋人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军,市政府咨询员乔征和市安监局、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急救中心、市建委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协调救援工作。至13点08分,两名被埋工人被先后救出并立即送往西安市中心医院进行抢救。经西安市中心医院确认,两人均因窒息时间过长抢救无效死亡。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