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模式”牵动世界目光

 

CCTV.com  2009年08月10日 1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开栏的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六十华诞。在这60年的光辉历程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工业化中期国家,人民生活从贫困迈向总体小康,教科文卫等各项事业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本报从今天起开设“经典中国·辉煌60年”专栏,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

  “伦敦玛莉莲买了件旗袍送妈妈,莫斯科的夫司基爱上牛肉面疙瘩,各种颜色的皮肤各种颜色的头发,嘴里念的说的开始流行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

  2007年,一个叫S.H.E的青春组合唱红了这首《中国话》。大街上,听着MP3的年轻人嘴里都哼着“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这首走红的歌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越来越成熟的自信。进入新千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目光;经济学家们在讨论全球经济时,几乎不能避开“中国”两个字。

  如果时光倒退60年,这几乎是天方夜谭。

  增加了77倍的GDP

  今年7月16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快步走进位于北京朝阳门内大街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上百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挤满了大厅,大家都在等待他发布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指标。

  “上半年GDP同比上涨7.1%。”李晓超公布的这一数据,很快被媒体解读为“中国有望率先走出这轮金融危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保8”。

  在这次金融风暴中,中国经济的表现一直为全球所关注。中国每一次经济数据的公布,每一次经济政策的调整,全世界都在仔细聆听,都希望中国能作为引擎,带领全球经济回暖。

  8月10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特地为其封面文章《中国能否拯救世界》配了一幅插图:一只熊猫正在给瘪了气的地球打气。这幅插图鲜明地表达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期待。

  这幅画,也是对过去60年来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取得的成就的一种认可。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经济连上台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巨大转变。2008年,中国GDP超过3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提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经济状况,经济学家与老百姓一样爱用“一穷二白”来描述。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武力提供了一组数据——

  1952年,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人均工业产品产量为:钢82公斤,煤724公斤,原油242公斤,电448千瓦时;同期我国人均产量仅为:钢两公斤,煤115公斤,原油0.8公斤,电13千瓦时。我国不仅经济落后,而且现代工业所占比重低,重工业尤其落后。

  就是在那样的背景下,中国开始了新一轮的长征——经济长征。

  2008年下半年,英国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撰写的《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一书在我国经济学家中流传。作为世界著名宏观经济学家,麦迪森在书中分析了自唐朝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这部跨越千年的经济史研究著作,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解读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

  麦迪森写道,1750年,中国GDP是全球最高的,占世界GDP总量的32%;到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中国的GDP只占世界总量的6%,跌到了深谷之底。而转机出现在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给中华民族的复兴带来了契机。

  在麦迪森看来,虽然新中国经济前30年的发展碰到了诸多不利因素,比如,国际环境险恶,国内受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影响,政治运动频繁,又盲目搬用了计划经济模式等,但中国经济仍有可观的成绩,1952年到1978年,26年间中国的GDP增长了3倍。经济结构出现了可喜的转变,1952年工业产值只相当于农业产值的1/7,1978年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相等,中国在工业化道路上起步前进。

  起步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则带来了中国经济的腾飞。曾经写在教科书里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早已实现:1987年提前3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的第一步战略目标,1995年实现再翻一番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提前5年进入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新的发展阶段。

  在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进程中,国民经济实现快速增长,GDP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08的30万亿元,在世界的位次也由1978年的第10位上升到目前的第3位,与1952年相比增加了77倍。

  30年间,GDP年均实际增长9.8%,大大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平均增长3.0%的速度。与日本经济起飞阶段GDP年平均增长9.2%和韩国经济起飞阶段GDP年平均增长8.5%的表现不相上下。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规模的扩大,同时带来了国家财力的增加,2008年国家财政收入已经突破6万亿元,而30年前的财政收入仅有1000亿元。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