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0年强国之路

 

CCTV.com  2009年08月10日 13: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开栏的话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正向我们走来。

  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告别落后,告别贫困,在曲折中进取,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人民共和国正由梦想变为荣耀的现实。

  60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上,我们迎接挑战,迎接胜利,在探索中开拓,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正由梦想变为灿烂的现实。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经典中国·辉煌60年》专栏和专版,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社会进步各方面的进展,系统展现新中国成立60年的伟大成就。

1949年与2008年中国经济重要指数比较

  1952年夏,共和国新生甫近三年,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由于敌视新中国的西方势力阻挠,当中国代表团接到迟到邀请匆匆赶到时,这届奥运会已接近尾声。

  2008年8月,第29届奥运会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在西方世界正呈多米诺骨牌之势,仍有包括西方主要国家在内80多国领导人赶赴这届体育盛会,创下奥运会历史之最。

  半个多世纪的这一去一来,是历史的沧桑变幻。

  在这一去一来之间,演绎了中国从梦想到光荣的辉煌。

  在这一来一去之间,更明示了中国从今天到明天的走向。

  在这一去一来变化的背后,是60年的人民共和国,以其卓绝的成就书写了自己的发展奇迹,也正改写着世界的经济版图。

  中国力量 世界关注中国的声音

  1949年10月1日,当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时候,在东海之滨的上海黄浦江畔,一位刚刚学成归国的青年人,来到了曾是“洋务运动”发祥地的江南造船厂。呈现在这位风华正茂、满怀报国之志的年轻人面前的这座“中国第一厂”,一片凋敝,满目荒凉,犹如一艘锈迹斑驳的废弃破船。

  60年后,当记者采访这位已是93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时,被誉为新中国造船工业“活化石”的杨槱自豪地说,“近代大国之崛起,无一不起步于造船,经略于海洋。”今天的中国造船业,造船量已达2881万吨,位居世界第二。

  新中国造船业巨变,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新中国强国梦的伟大实践,印证了中国这艘东方巨轮乘风破浪驶向未来的力量。

  虽然差不多在200年前,西方有人对中国这个东方睡狮觉醒的意义作过预测,但60年前中国人民在饱经一个多世纪苦难和屈辱后站起来时,西方的政治占卜师仍然断言:中国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

  60年过去了,中国的力量当惊世界殊。从历史的时间跨度比较,我们足可振奋:

  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基本恢复的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79亿元,2008年实际超过77倍——这就意味着2008年中国一天创造的财富就超过了1952年一年的总量;

  2008年,我国粮食生产达到52871万吨,比1949年增长3.7倍;能源产量增长108.5倍;发电量增长达805倍;

  2008年,我国公路里程超过370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45倍多,其中高速公路从无到有,总长度超过6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近8万公里,增长2.7倍;

  1949年以前的中国,基本上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孱弱的民族工业在战乱和外国货双重打压下苟延残喘,“洋油”、“洋钉”和“洋火”……“洋”字头几乎成了所有工业品的固定前缀;60年后,中国制造走向全球,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2266倍,“世界工厂”成了中国的美誉……

  从现实的空间方位比较,我们足可骄傲:

  60年来,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份额从新中国初不足1%到1978年1.8%;2008增至6.4%,居世界第三位;据预测,今年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到2008年,包括粮食、肉类、钢铁和煤炭在内的主要工农业产品,均稳居世界第一位;

  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产量达到1955年生产第一辆汽车的93455倍;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超过号称“汽车王国”的美国; 进出口贸易总额由1950年的11亿美元多一点增加到去年的超过25000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三,占世界贸易比重7.9%;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超过21000亿美元,居世界第一……

  从历史与现实的嬗变,我们更足可自豪:

  60多年前,贫困的中国有无能力担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曾经引起某些西方国家的质疑;但在今天,中国的力量正改变着世界的经济生态——“中国生产什么,什么就降价;中国购买什么,什么就涨价。”显然,这是西方媒体对中国经济在世界影响力的过度夸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从达沃斯论坛到G20峰会,从多哈回合谈判到中美战略对话……世界,在关注着中国的声音。

  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世界更对中国经济刮目相看。据联合国预测: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世界经济增幅可能仅为1%;而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8%-8.9%,并由此明显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据此,一些西方知名经济学家和国际媒体称: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引擎”,是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对于中国经济跨越式的发展成就,西方经济专家曾不止一次这样评价:中国仅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取得了其他国家用了几个世纪才能取得的成就。

  这就是中国的速度!这就是中国的力量!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