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新高考方案明年公布 更注重考查综合能力

 

CCTV.com  2009年08月10日 05: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新高考方案明年公布

  将改变唯分原则,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

  本报讯 高中新课改明年秋季启动,而伴随着新课程的改革,与此配套的新高考方案也正在调研、酝酿中。市招办相关人士称,为让学生能适应新高考方案,明年秋季,高中新课程一开始,学生3年后的高考方案就将对社会公布。

  市招办相关人士透露,课改启动后,各校不但可自主开发课程,部分课程还允许学生自主选择。此外,高考的科目、内容、选拔方式都可能面临变革。从全国范围来看,已有广东、江苏、海南等省份实行了新课改后的新高考。

  该人士称,我市对已实行课改的省份调研发现,部分省份是学生到高三后,新高考方案才出来,学生在考试中不能完全适应,考出来的分数不尽如人意,挫伤了师生积极性,选拔方式也受到社会的一些质疑。

  因此,我市新高考方案将与课程改革同步进行,改革中将更多征求中学教师、学生以及专家的意见,尽量做到真正选拔人才。在初步方案出炉后,将在网上公布,征求各方意见。我市新的高考改革方案,预计在明年出炉。

  有关专家预计,新课改后,新高考方案将会配合课改内容,改变唯分原则,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如高中三年的各方面表现、参加社会实践的记录等,都将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三种高考方案

  谁的可能性最大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紧张起草的《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高考改革提到可能的三种方案,哪种方案实施的可能性最大?高考改革又会向哪个方向走?民间期望什么样的高考?昨日,记者在我市的学生、教师及专家中做了调查。

  方案1

  通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参加高考的前提条件,可经过多次考试通过。高考只考3门:语文、数学、外语,不分文理科。高校根据高考成绩,参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太老套 考查比较片面

  “方案一有点老套,很难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重庆一中副校长杨祖旺说,很多年前的高考,曾经就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不可能未来又改回原来的老路。

  杨说,高考改革的方向是希望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如果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是违背了改革的初衷。他个人认为,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方案2

  通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参加高考的前提条件,可经过多次考试通过。高考按学科群考5门:语文、数学、外语、实验学科中与报考专业有关的任选一门、人文学科中与报考专业有关的任选一门,不分文理科。高校根据高考成绩,参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可行性大 缺点是难减负

  “方案二是改革的亮点。”杨祖旺分析说,既考查了语文、数学、外语的基础,又兼顾了考生的特长和爱好,可能是今后改革的方向。

  “不过,方案二的最大弊端是无法减负。”杨说,现在考生是“3+X”,相当于是学了6门,今后考5门,而实验实践学科目前普遍是考生的“短板”,再加上学业水平考试,对于考生来说,很难达到减负目的。

  方案3

  高等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分开进行。考试内容体现不同特点,不分高低层次。

  难独行 可能搭配实施

  “方案三独立实行的可能性比较小。”杨祖旺说,目前我市也在试行高职的单独招生,这种试行预计今后会推广。

  杨认为,新高考方案应该是全面的,如果仅分成两种考试,不改革考试科目本身,意义就不达到,因此第三种方案可能是搭配实施。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