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石家庄:经济转型步伐快城市发展后劲足

 

CCTV.com  2009年08月09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绿地增加、环境改善、交通提速……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城市面貌大大改观。

  河北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说,变化得益于石家庄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开展了城市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

  力求城市三年大变样

  石家庄市是中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之一。纺织厂、卷烟厂、制药厂、拖拉机厂曾聚在城市最繁华的地段,热电供应厂也曾挤在主城区。工厂云集,必然污染严重。

  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曾给石家庄算过一笔污染账:石家庄城里有1000多根高烟囱,烧的都是高硫煤,每年光耗煤就是800万吨,产生二氧化硫21.6万吨,粉尘19.2万吨。

  为了改变环境,重塑形象,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功夫。近两年,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他们又全力开展“三年大变样”活动,以超常的力度、超常的举措,狠抓城市功能的完善和提升,实现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机统一。

  精心谋划之后,一系列旨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工程迅速启动。

  环境提质工程是石家庄“三年大变样”的重中之重。围绕打造碧水蓝天生态城市的目标,石家庄实施“四大攻坚”:

  ————治理大气污染,削减燃煤150万吨,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防治水污染,使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COD浓度稳定在省控标准以内;

  ————实施主城区拆迁,重点拆除主路主街三层以下破旧连体建筑和具备拆迁改造条件的城中村,打造通透的公共空间;

  ————整治道路景观,高标准完成“4862”花卉种植、绿地公园广场建设和给1000栋楼宇“穿衣戴帽”,初步建成繁花似锦的花城景观。

  交通提速亦是石家庄“三年大变样”的重点工程。围绕构建内外贯通、方便快捷的城市路网格局,石家庄市强力推进“三大建设”:

  ————启动绕城高速东环线建设,打造全长133公里的环城高速公路,全面建成79公里的石环公路;

  ————启动二环路改造工程,建设大型立交桥,加快形成双向10车道全线无灯控快速路,对市区150条次干道、支路和225条小街巷进行高标准整治;

  ————加速形成主城区到四组团和南部工业新区的“半小时”交通圈。

  同样列为“三年大变样”重点工程的,还有主城区工业企业整体搬迁改造。2008年,石家庄市49家重点监控企业全部启动了搬迁工作。搬迁改造升级后,企业整体效益增长1倍以上。

  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城中村改造是石家庄市“三年大变样”活动中的一场硬仗。

  据介绍,石家庄将全面推进四横六纵二环周边及具备条件的城中村改造,今年内完成2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确保年底前被拆迁村民每户1套住宅完工。

  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里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据东里街道办事处主任袁俊兰介绍,由于城市快速发展,东里村周围都变成了高楼大厦,而860户村民仍住在低矮的平房中,没有天然气,没有暖气,没有硬化道路,甚至连下水道都没有。如今,经过改造,村民们全都住上了标准房,户均居住面积由以前的68平方米提高到100平方米以上,人均居住面积由15平方米提高到25平方米以上。

  石家庄市规划局局长王晓临告诉记者,通过实施“三年大变样”行动,市里所有的城中村已改造成70多个居民小区。他说,城中村改造能置换出70%左右的土地进行深度开发,得实惠最多的是城中村的居民,特别是他们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在城中村改造中,石家庄制定的最低置换标准为1:1.5,即城中村居民的居住面积一下子提高50%。

  王晓临说,在城中村改造中,石家庄市还严格控制住商比例和建筑容积率,保证合理的建筑密度和足够的绿地空间以及公园、文化活动中心、医疗门诊所、中小学等设施。

  在改造城中村的同时,石家庄还按照“拆旧建新、打造精品”的思路,集中实施一批危陋住房改造项目,拆迁52万平方米,新建50万平方米,年内确保完成110个旧小区改造。

  城市发展面貌日新

  短短的4个月,有着石家庄“大动脉”之称的槐安路高架桥工程就顺利竣工。按照常规,这项工程至少需要1年时间才能完成。

  凭着这种速度,石家庄市的城市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城市的生态环境显著改变。“太平河”是滹沱河石家庄段的一条小汊河,由于紧邻城区并断流多年,变成了倾倒垃圾的地方。经过精心规划、施工,沿河建成了14.25平方公里的滨水生态景观长廊和6个带状公园。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