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35%以上结构合理拉动有力

 

CCTV.com  2009年08月08日 14: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投资拉动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

  在外需低迷的困难局面下,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7.1%的同比增长率,其中资本形成总额拉动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实际增长率在35%以上,这样的实际增速在历史上处于高位。4万亿元投资计划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近日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9%,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87.3%。

  扩大投资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研究部署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18万亿元。

  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有关部门迅速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扩大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1000亿元、13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四批中央投资计划迅速下达,有力带动了地方投资和企业投资,拉动了经济增长。

  重点投向民生、基建、环保等领域

  “4万亿元投资计划不仅在总量上产生了作用,而且结构也是比较合理的。”罗云毅说,当前的政府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水电路气房等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都是非常必须的。

  根据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在四批38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中,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375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043亿元,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871亿元,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573亿元,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396亿元,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542亿元。

  罗云毅介绍,从上半年的实际情况看,国民经济中急需发展的部门的投资增长比较快。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增长69%,铁路投资增长126%,水利投资增长65%,体现了结构的优化;私营投资增长了34.2%,民间投资态势不错;房地产投资6月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升。

  坚决防止盲目重复建设

  对于社会比较关注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话题,罗云毅表示,中央已经提出要坚决防止盲目重复建设,并且加强了对各个投资环节的管理。

  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了24个检查组分赴各地加强督促检查。从两轮检查和审计、稽查的结果看,中央投资项目总体实施情况是好的。在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低,部分项目前期工作不够扎实、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等,这些问题虽然不是主流,但必须高度重视。对此,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

  对于下一步的投资工作,有关部门在继续落实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同时,正在研究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