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美前主席黄光裕涉欺诈 香港高院下月8日聆讯

 

CCTV.com  2009年08月08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黄光裕参加2006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高等法院7日正式发出临时强制令,冻结国美(00493)大股东兼前主席黄光裕及其妻杜鹃两人及两家公司资产达16.55亿元,有关案件将于下月8日聆讯,是为香港证监会有史以来,申请冻结资产中涉及最高金额的一次。国美表示,现时仍未有监管机构或司法机关就事件与公司接洽,并强调法庭命令对公司或其子公司业务并无任何关联。

  报道称,纵然国美已对股东遭冻结资产事件作澄清,对股价却未有带来支持,该股昨日最低曾见2.33元,跌幅接近一成,收市报2.37元,下跌0.2元或7.78%。

  冻结资产16亿港元

  香港证监会昨日宣布,就黄光裕及其妻杜鹃早前涉及国美股份交易的证券欺诈活动,该会已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3条展开法律程序,并向法院申请强制令。香港高等法院正式发出临时强制令,冻结两人及两家公司相关资产逾16.55亿元,有关案件将于下月8日聆讯,是为证监会历年来向法院申请冻结资产中,涉及最高金额的一次。

  国美昨日发出通告,表示已注意到有关法庭颁令禁止黄光裕及杜娟处置转移其资产的报道,惟目前未有任何监管机构或司法机关就事件与公司接洽。

  而据报道所指,有关法庭命令只涉及二人的私人资产,强调与公司或其子公司的业务无任何关联。该集团将会就事件进行了解,若有进一步数据,在法律、法规容许的情况下,会再次发出公告。

  香港证监会指出,黄光裕及杜鹃在去年1月22日至2月5日期间,策划国美在市场的股份回购,涉及股份合共1.298亿股,总值约22亿元,以令公司资金购买本来由黄光裕持有的国美股份,黄光裕并藉此所得款项向一家财务机构偿还为数约24亿元的私人贷款。

  香港证监会并强调,上述股份回购对国美的财政状况构成负面影响,亦不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最佳利益,而是次回购对国美股价可起稳定作用,亦令黄光裕在沽售股份时获取更多利润,却导致国美及其股东损失约16亿元。

  券商:国美不受影响

  香港证监会现正透过法院发出命令,饬令黄光裕及杜鹃及由两人拥有及控制的两家公司,以回复进行交易前的状况,同时向国美支付赔偿。该会亦正继续进行调查,以作进一步查讯,追查有关资产的下落。

  国美大股东遭冻结资产事件曝光后,券商看法普遍属正面。德银认为,预期上述案件对公司营运不会构成太大影响,该行维持其投资评级为“持有”,目标价2.02元。中银国际亦认为,证监会的指控主要针对黄光裕的股票交易案件,与国美基本营运毫无关系,随着国美将在本月24日公布中期业绩,相信在消费者信心回复下,料其业绩或会带来惊喜。

  相关链接:

责编:程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