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闭幕

 

CCTV.com  2009年08月06日 02: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八月五日电 (记者 路梅)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五日下午在南京闭幕。两岸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意见,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在两天的会期中,来自两岸和海外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提交论文近六十篇,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农业、教育等多个方面。学者们还就热点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去年以来,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两岸关系步入了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各领域交流往来蓬勃发展,呈现出热络的新局面。

  同时,学者们强调,“台独”仍是阻碍和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暗礁,要破除“拒统”迷思,才能和平发展。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仍然缺乏了解甚至存在疑虑,两岸双方也还存在一些固有矛盾和分歧,不少复杂和敏感问题有待逐步解决。

  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路径,学者们也提出了具体的想法,建议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增进双方政治互信,结束敌对状态,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等。

  全国台联副会长史茂林在闭幕式上指出,专家学者们提出的中肯建议对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也为今后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思路与方向。

  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创办于一九九一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八年,成为两岸民间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完)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